除了美容,肉毒毒素还可以做什么?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大家知道,脑中风对人的*大威胁就是致残性高,尤其是重型卒中后,如果患者能稳定度过急性期,那生命算是保住了,但可以肯定的是会留下或多或少的后遗症,如言语不清、口角歪斜、肢体瘫痪、饮水呛咳、反应迟钝、大小便失禁等等,而其中*为常见的就是肢体瘫痪。在小区或公园或许大家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一位老人扶着拐杖或是推着轮椅在吃力地前行,而旁边肯定会有一个人会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脑中风导致的肢体瘫痪通常在发病后一定时期内(通常是半年内),通过康复锻炼、理疗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所**,但是如果**期过后,往往会**性的遗留功能损害,表现为上肢屈曲挛缩畸形,无法伸展,而下肢伸直僵硬,无法屈曲,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严重者甚至无法穿戴衣裳。那么目前医学上有没有针对这种情况的*疗手段呢?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肉毒毒素注射*疗。

肉毒毒素不是一种致命的毒素吗?没错,就是它。肉毒毒素(Botulinum Toxin, BTX)又称肉毒杆菌毒素,是由肉毒杆菌在厌氧条件下生长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种嗜神经外毒素。肉毒毒素共有A、B、C、D、E、F、G七种类型,其能引起人类疾病的有A、B、E、F型,其中以A、B型*为常见,而以A型毒性*强。肉毒杆菌毒素是已知毒性*剧烈的毒物,纯化结晶的肉毒毒素1mg能杀死2亿只小鼠。2001年《美国医学会杂志》刊登的一份声明估算,“1克结晶毒素,均匀分散和吸入,会杀死超过100万人”。因此,肉毒毒素*早作为一种生物武器用于军事用途。

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旧金山眼科研究所的Scott医师从肉毒中毒病人*先累及眼外肌,引起视力模糊、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和复视等症状并缓慢**的过程中得到启示,与世界**肉毒毒素**、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食品微生物及毒素学系Schantz教授合作,在猴实验基础上将肉毒毒素引入眼科疾病*疗,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效果,从而开创了肉毒毒素医学上应用的先河。肉毒毒素主要作用于运动神经末梢,通过抑制突触前膜乙酰胆碱囊泡的量子式释放,选择性地使肌肉收缩力减弱,但不足以完全阻滞随意收缩,通过建立主动肌与拮抗肌之间的力量平衡,达到减轻症状、调整姿势、提高和改善运动能力的目的。肉毒毒素除应用于*疗痉挛状态如中风后痉挛外,广泛应用于特发性眼睑痉挛、Meige综合征、面肌痉挛、痉挛性斜颈、局限性肢体肌张力障碍等*疗。同时,由于其在消除皱纹方面具有显著功效,因而在医学美容中大受欢迎。A型肉毒毒素注射*疗效果一般在2-3天或更长时间出现,药效维持时间通常在3-6个月左右。临床上应用肉毒毒素的剂量极少,仅为人致死量的约1%,因而是安全的。

肉毒毒素*初就是用于*疗面部肌肉痉挛和其他肌肉运动痉挛性疾病,用它来麻痹肌肉神经,以达到停止肌肉痉挛的目的,后来才被应用于医学美容。肉毒素可以阻断神经与肌肉间的神经冲动,使过度收缩的小肌肉放松,进而达到除皱的效果。或者是利用其可以暂时麻痹肌肉的特性,使肌肉因失去功能而萎缩,来达到雕塑线条的目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去皱和瘦脸。

我科三年来开展了A型肉毒毒素注射*疗肌肉痉挛性疾病新业务,已成功*愈了近百例患者。如果你身边有类似情况的患者,欢迎来我科咨询就诊(但我们不是美容科,不进行除皱瘦脸等美容*疗,如有需要请咨询就诊美容专科)。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