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没那么简单,“尿酸”有它的脾气!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痛风已成为我国同糖尿病一样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提到痛风,大家*先会想到关节炎,但其实危及到生活、工作尤其是影响到寿命的并不是因为关节炎的发作,而是主要内脏器官的受损,数据统计,痛风患者若五年内没有***疗,50%的病人会受累到肾脏,引发肾功能障碍,这可能是若干年后痛风病人的主要致死原因。

1 痛风是因为机体代谢紊乱,使得一种叫“嘌呤”的代谢产物大量产生。嘌呤可以转变成尿酸,从小便中排出。但是当尿酸升高的幅度超过机体排泄的能力,就会产生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如果不*疗的话,尿酸蓄积就会呈结晶化,在身体的许多器官组织中沉积,在关节沉积的话,会引起痛风病发作。在肾脏沉积,会引起肾功能不全。在尿路沉积会引起尿路结石。高尿酸血症和心肌梗死、脑血管疾病也存在相关性。2

针对痛风的*疗,一定要分时期。急性期的病人一般不主张加降尿酸的药,间歇期和慢性期的*疗,可会考虑选用降尿酸药物*疗。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患者*疗只停留在**阶段,其实第二阶段的降尿酸才是*关键的。因为这个阶段要求使用降尿酸药物把尿酸水平控制在350 μmol/L以下,*疗时间较长,期间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量,并且要定期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等指标。

3

近年来,我院风湿病科对痛风的流行病学、发病特点、诊断及*疗进行了较多研究,在中医*疗痛风的临床经验进行了相关总结,并**实行了临床路径管理,依托于我院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开展分期辨*痛风,临床**显著。

小提示:

尿酸高≠ 痛风:

“痛风当然应该*疗,但高尿酸血症却未必如此。”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2/3来自于我们机体正常代谢,另外1/3源于食物摄入。其排泄有肾脏和肠道两个途径,在正常情况下,两者排泄量比值也是2:1。生成增加或(和)排泄减少,机体尿酸水平就会增高,而我们通常在体检时由血液检查发现,那就是所谓的高尿酸血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尿酸高”。

人们会担心高尿酸血症会引发痛风,甚至会发展为关节炎、痛风石、尿路结石等。对此,人们*先想到的是饮食控制。但事实上,饮食控制固然有益,但对于控制高尿酸血症效果有限。而医学上对痛风患者的宣教重点并不在于饮食控制,而是在于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解痛风*疗目标,如戒烟、少酒、清淡饮食、运动和控制体重等,必要时需要系统规律服用降尿酸药物*疗,控制关节炎频繁发作,保证生活质量。

尿酸高以及痛风患者要遵循七条饮食控制原则:

1.限制含嘌呤多的食物摄入,每日嘌呤摄入量<150 mg;

2.大量饮水,每日超过2000 ml;

3.多摄入含碱性的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等;

4.蛋白质来源*选含嘌呤低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

5.调节饮食及运动强度以维持体重在正常范围;

6.肥胖者应适当减肥,但别求速瘦,因为快速的减肥可造成大量的酮体产生,反而抑制尿酸排出;

7.高脂血症者限制脂肪的摄入。

北京中医医院风湿病科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