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也会得糖尿病?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对自己为什么得糖尿病不太明白,分析来分析去不得要领,甚至怨愤老天不公。其实不怪我们,因为这个病确实非常复杂,目前科学界对糖尿病的起因还弄不太清楚,所以科学家和医生比我们更想搞懂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糖尿病。

对疾病流行原因的分析,直接催生了流行病学的诞生。流行病学是一门专门研究特定疾病、健康状况在人群中的分布及其决定因素,并研究预防和*疗疾病以及促进健康的策略和措施的科学。流行病学是预防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预防医学的基础。

想要预防糖尿病

*先得知道

全世界有多少人得糖尿病?

在全世界范围内,2型糖尿病都占**多数,故许多未分1型或者2型糖尿病的资料主要反映了2型糖尿病的流行情况。

但因为2型糖尿病发病隐匿,许多病例(几乎占大部分)仅仅在普查时发现,有的还需要用OGTT检出,所以在讨论2型糖尿病的流行病学时一般直接用患病率。

2型糖尿病在全世界范围内呈高速增长的趋势,尤其发展中国家的人群以及从不发达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移民至发达国家的移民。

据统计调查,2013年**约有3.82亿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其中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居**之*,调查统计人数为1.14亿。在我国糖尿病群体中95%以上是2型糖尿病。

这么多人患糖尿病

那在流行病学看来

糖尿病到底跟什么因素相关?

据糖尿病流行病学分析,2型糖尿病主要跟以下因素相关:

1.生活方式与体重因素

生活方式中,体力活动的强度降低引起的肥胖与糖尿病升高密切相关,这在某些发病率**的美国土著印第安人中得到证实,比如亚利桑那州的比马印第安人,从前都是在半沙漠地带从事重体力劳动,糖尿病发病率极低;而现在体力劳动大大减少,多数人进入超重和肥胖的行列,发病率剧增至50%。

简单地说,就是变懒了:

以前的你VS现在的你

在我国,糖尿病患者肥胖的人数虽然远比西方国家要少,但超重者(BMI>24)糖尿病患病率约为非超重者的1.5倍。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不言而喻。

2.收入情况

据我国1994年的25万人的糖尿病普查,糖尿病的患病率与人群的年龄及平均收入有关。

平均人年收入低于2500元的农村,糖尿病的患病率很低,仅为0.53%~1.86%,但是增长速度较快。

而高经济收入的地区,糖尿病患病率普遍较高,比如新疆克拉玛依,中国**石油产区,估计富集了许多石油大亨在此居住,糖尿病的发病率为4.27%。

1996年4万人的糖尿病调查中也发现糖尿病的患病率以省会城市*高、中小城市次之,农村*低。

这其实很好理解,糖尿病的“富贵病”之称不是白来的。

3.文化程度

低文化程度也构成了2型糖尿病发病的危险因素,特别是低文化程度加上高经济收入,使糖尿病的患病率剧烈增加。这类人就是俗称的“**”。

这其实在发达国家早就反应出来了,这些国家人民平均生活水平早已超过温饱,而文化低者往往不太注意对饮食和体重的控制。

在中国也不鲜见,比如在北京,郊区糖尿病显著高于市区。在山西同一个村子,1994年糖尿病的患病率是1989年的48.5倍。所以我国广大农村人口,在经济迅速提升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在未来必将成为我国新增糖尿病的主要来源。

4.年龄、性别因素

众所周知,年龄越大,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越高,基本上40岁至80岁年龄与患病率呈线性关系,每增加10岁,糖尿病的患病率增加1.2%。主要有几个原因:

2型糖尿病发病较晚

2型糖尿病病程长的累积效应,从糖耐量减低、空腹血糖受损发展到糖尿病有一个过程。

那性别有什么影响吗?

对男性而言:

40岁以上患病率剧增

50岁较40岁几乎增加了一倍

随年龄增加而增加,80岁患病率为5.8%

对女性而言:

40岁以上患病率剧增

50岁较40岁几乎增加了68%

60岁达到高峰

5.种族和地域

先来一发地图炮,中国各省糖尿病患病率:

虽然中国幅员辽阔,疆域广大,各地区、各民族生活的自然条件、生活习惯、生活水平相距甚大,虽然同属黄种人,就算是同为汉族人,患病率也相差很远。这其中,宁夏地区的糖尿病发病率*高,可能与当地习惯牛羊肉等高热量食物有关。

只看中国还不太明显,打开世界地图我们发现,在欧洲英国白种人的2型糖尿病仅为1~2%,而移居英国印度次大陆的移民糖尿病发病率高达11%,非洲-加勒比海移民为9%。在美国更明显,美国人总体患病率为3%,而在有的印第安人部落中能高达50%。

6.职业

不同的职业糖尿病发病率也显著不同,患病率:

干部患病率*高,特别是退休干部。

知识分子、工人、普通职员患病率中等。

*低的是农民和牧民。不过*近农村经济飞速发展,大城市周边农村的发病率已经和普通市民没有差别。

这很好理解:

总之,中国糖尿病患病率急剧增加可能有多种原因。

*先是遗传因素,中国人属于糖尿病易感人群,*好的证据就是生活在发达国家的华人患病率在10%以上,明显高于当地白人。

其次是环境因素,由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生活水平提高,膳食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从以植物为主转为高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结构,导致总热量过剩。

再次,由于医学和营养学资源紧张,知识普及匮乏,中国人群生活方式不健康、不科学,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糖尿病。

还有就是社会老龄化严重,如前所述,糖尿病本身是一种随年龄增加而患病率增加的疾病。

综上,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糖尿病发病率的增加。

-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