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概念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国家整体综合实力的提高,中国迈入了老龄化社会。社会老龄化特别是高龄人口的增加主要表现在上海、北京市和东部沿海人口高密度居住区。人口老龄化虽然是社会进步的具体表现,但同时也给医疗服务带来极大的挑战。如何应对老年人特殊的医疗服务需求,是所有医务工作者面临的艰*任务。目前在发达国家老人占据了三分之二的综合医院和急性医院的床位,有半数的急症病人是老人。在医院中老人住院天数远远长于其他人,同时由于管理和医疗资源的分配问题,又有百分之二十的床位是不适当地被老人占据,比如急性后期因功能损害不能尽快出院或已经失能还没有转到康复护理院。因此出现大型医疗机构资源紧缺和康复护理医疗机构利用不足并存的现象。

老年人由于年老、体衰、多病共存,所以对医疗服务需求有一定的特殊性;又由于功能的减退和失能对照护和设施有特殊的需求性,因此传统的医疗模式不能解决老年人的特殊问题。医疗服务根据病情和转归的阶段可以分为急性医疗、中期医疗、长期医疗和末期医疗。急性医疗服务目前在我国有完整的服务体系,比如有120急救运送系统,有区域急救中心和各医院的急诊科,有专业细分的内外科*救和手术服务。但急性后期和失能病人的中长期照护目前还是我国医疗服务中的短板和欠缺。英国***门因为中期照护服务(The Intermediate Care Service ,ICS)的建立解决了传统医疗体系中缺乏的成分,搭建了医院与家庭之间的桥梁,提供了急性住院以后的解决方案,减少了医院的床位压力,提高了老年病人的生存质量,减少了因失能住护理院的几率,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国家医疗保险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同时中期照护通过康复和个体化的支持服务项目包维护了病人的自主和尊严,在家中实施中期照护得到大多数老人的支持。中期照护的效益关键在两个层面,在操作上**了适宜的服务给予了适宜的患者;在管理层面上有助于费用效益和效果的*大化。“系统性”是中期照护的特点,不同的人员、不同的医疗和养老机构、不同的设备和不同的服务全部整合在一起,使老年人享受到多学科的全面服务。

什么是中期照护?各个国家和地区关于中期照护的概念和服务内容差别很大,但基本内容和目的是一致的。英格兰***关于中期照护的定义是:中期照护应当满足的目标人群是那些不必要长期占床、不适当地入住急性病医院和长照机构、或者滞留在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内的住院患者;以多学科综合评估为基础,制定个体的照护计划,包括康复、*疗以促进**;制定以能*立生活为目标的*疗计划,鼓励病人回归家庭;中照时间一般限制在六周内,*多不超过2月;由于跨学科工作,要有综合评估,各自专业要有病程记录和共同的工作协议。

英国老年医学会 (The British Geriatrics Society) 对于中期照护的定义如下:

1.中期照护是一种健康照护模式,旨在帮助病患由疾病期过度至**期,预防在家接受长期照护的病患由于慢性功能缺损或病情加剧而入院,或是协助临终病患尽量在生命末期维持一个尽可能的舒适状态。

2.中期照护是一些服务的组合,主要设计来协助病患由医院平安返家,使其由医疗上转归到功能上的康复。照护的首要目标不一定完全是*疗,病患必须具有出院的潜能,即病情稳定且临床上出现的功能障碍经过康复*疗是有可能**的。

3.中期照护的服务不需要占用大型综合医院的资源,但却可能超过传统基层医师的处理范围,其服务内容包括“替代性或康复*疗”与“共病的*疗”。

中期照护必须有明确的功能定位(“亚急性照护”与“急性后期照护” ,“避免住急性期医院”)和周全性的老年综合评估方法,患者需具备躯体功能康复的潜能,医院能提供明确的服务时间(避免与长期照护混淆),并有不同单位(医院、基层、公卫、社会福利)的专业人士共同参与。英国与美国过去所推动的亚急性照护,目的相同但方法有差异。两者都是为了全面且积极地整合急性医院、社区医院、基层医疗、社区公共卫生与社会福利的资源,不但可以减轻急性医院病床的压力,而且可以更专业性地照护老人,达到疾病和功能的全面**。美国更多地将急性后期老年病患直接转至高级护理照护中心实施中期照护。

也有观点认为中期照护是走在循证医学基础之前的医疗照护政策,现阶段的研究不足以全面支持各项的服务。在英国各地区的服务体系中,都发现中期照护确能有效减少急性医院患者的住院数量,但客观上这些报告并没有很全面地评估这些患者个人的*疗结果与照顾者的负担。因此,对现行的医疗照护服务体系必须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在几年后才可能对“什么是*好的中期照护服务模式”形成共识。

英国的DoH White Paper认为:中期照护是社区服务的一种新模式,从2001年开始实施到2005年,使急性病医院中延误出院人数减少64%;中期照护不但是一种人们可以接受、技术成熟、临床上安全可行的照护模式,而且更能够降低不必要的急性病医院的高额花费。英国国家层面的文献标明,中期照护对个人和保健体系都有益处,既增加了急性病医院的周转和床位的使用率,又提高了居家照护的效果和确保了病人的功能**。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