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zo的医学英语日记(四):红肿热痛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上周邵帅的一篇医学词汇中的古希腊罗马生活——Etymology is FUN! | 协和八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让我们有机会一睹医学词汇和古希腊罗马历史、**与生活的紧密联系,的确,医学英语的「一词三式」——希腊语源、拉丁语源、盎格鲁撒克逊语源对理解和记忆有重要作用。大家可能还记得那张希腊诸神表,希腊文化对罗马文化的影响举足轻重,而其中在医学方面,这一文化的传递就少不了鼎鼎大名的塞尔苏斯(Aulus Cornelius Celsus)。

罗 马

塞尔苏斯c. 25 BC –c. 50 AD

罗马百科全书编纂者,人称「医学上的西塞罗」

塞尔苏斯用拉丁文写成的八本百科全书很大部分来自古希腊希波克拉底学派的医学著作,而文艺复兴时期的重印刷使塞尔苏斯留下的拉丁文术语大量进入了解剖学和临床医学。Celsus对医学的贡献之一就是描述了炎症的四个特征:

Calor(warmth)

Dolor(pain)

Tumor (swelling)

Rubor (redness and hyperaemia)

它们正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红肿热痛」。

尽管在现在的临床中并不作为科技术语使用,但这一组「Celsus Tetrad」对于国外大多的医学生都并不陌生,可以说其地位和**的「红肿热痛」说法相当。

Calor 热

炎症的四个特征和希腊时期的四元素、四体液对应,而其中Calor来自*,其意思为heat,英国曾有一款液体燃气就以此命名,而这个词现在已经演化为一个非常常用的英文单词——Calorie卡路里!这个令人又爱又恨的热量单位,简直就是calor*好的归宿。

另一个看似无关的单词nonchalant其实也是同一词源,它是「漠不关心」的意思,由于实际上没有「chalant」一词,我多次觉得这词难背极了。事实上,它来自[French] non- = not, [Latin→French] calere (calor变形) = be hot,字面意思就是(不冷)不热嘛!想想「热脸贴到冷**」这个形容,突然nonchalant漠不关心的样子就生动极了。

Dolor 痛

Dolor被认为是灵魂才能感知的,而灵魂又是来自于Air(不服?查查spirit是不是和respire同源呢~),其意为疼痛。英语里面说doleful,意思就是悲哀忧郁的,想想心痛感觉,还是很容易理解的。

一个人痛是痛,和人一起痛就是condole = con (with) + dolere (dolor变形) 慰问、哀悼,字面意思其实也就是「suffer together」。

医学上其实也有dolor的痕迹,比如淋巴瘤分侵袭性和惰性,其中「惰性」用的就是indolent,这个词来自[Latin] in- = not, dolere (dolor变形) = suffer pain,字面意思其实是「free from pain, insensibility」不痛不痒,好逸恶劳,*终变成了惰性的意思。

Tumor 肿

Tumor肿,被认为是一种和水相关的表现,想想组织液渗出感觉古希腊人好有道理。看到tumor的**反应会想到「肿瘤」,其实并没有错,人们观察到实体瘤肿胀的样子,肿瘤也就采用了「肿胀」这一动词的变化形式。

不单是肿瘤的拉丁文词根,它的希腊词根其实也是来自「肿胀」之义。方才提到Celsus,他的另一项重要的贡献即将希腊文的Karkinos (καρκ?νο?,本意螃蟹,肿瘤之义) 翻译成为了拉丁文的cancer。*蟹座和癌症有没有关系?现在你也可以说啦~ 【知乎:*蟹座和癌症是否有关系】请打开网页 ? http://dwz.cn/2gPcCb

Rubor 红

Rubor相关的元素是Earth,看看颜色就容易理解,英文里面也很容易找到对应的ruby红宝石一词。医学词汇中的rubor*常见的是bilirubin 胆红素,来自bile胆汁和 rub- 红色和 -in 素,直白明了;不太常见的则有红核nucleurs ruber,以及其下行的rubrospinal tract 红核脊髓束。其他很多「红」则换之以拉丁词根erythro-组成,比如红细胞 erythrocyte。

另一个想不到的rubor则藏在风疹——rubella之中,看图:

这种别名「德国麻疹」的疾病由德国人*先描述,选词即根据其自上而下特征性皮疹,用了拉丁文的rubellus = little red = 小红点儿——而成为了今天的Rubella。

这就是今天的红肿热痛啦,Calor, Dolor, Tumor, Rubor,多简洁的四个特征,拉丁文的美尽在其中,我想这也是拉丁文经久不衰、以及我们今天还会回头一再去品味这些词的原因。医学词汇万千,与君共赏。

作者:Tazo

编辑:野豌豆苗

赞赏

人赞赏

精选留言

关注该公众号可参与留言

写留言

关注该公众号可参与留言

写留言

加载中

以上留言由公众号筛选后显示

了解留言功能详情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