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血压量错了吗?内附“三高”中医食疗药方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门头沟门城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万军 、全科医师孙耀鑫告诉您关于量血压的讲究

您家血压计买对了吗?

*先选择通过认证的血压计,北京高血压联盟及北京高血压防*协会的网站上,在“血压计认证”栏目中,对于已认证的血压计进行了公示,可以自行查询。经过认证合格的产品可以放心用于测量血压。尽量选择上臂式全自动或半自动电子血压计,特别是老年人。在购买血压计时,建议大家问清楚相关的校准事宜,如果无法提供校准服务的,建议别买。此外,测血压时,如果出现血压值连着几天变高或者变低,就应怀疑血压计是否出了问题或者电池出现了问题。

其次选择血压计还要注意血压计的袖带的宽度、长度。宽度应能覆盖上臂长度的2/3,同时袖带长度需达上臂周径的2/3。如果袖带太窄则测得的血压值偏高,袖带太长则测得的血压值偏低。关注测量范围压力:0~300mmHg/0~40kPa,脉率40~199次/分目前血压表上有两种刻度,应用时请注意。

早餐前、晚餐后测血压时间有讲究

一般情况下,早上血压测量应在起床后1小时内进行,应在服用降压药物之前,尽可能在早餐前测量。晚上应测量晚饭后、洗浴后、服药后的“就寝前血压”。 早晚时间段血压控制好的情况下,有时还要监测一下中午和下午的血压。对于突然出现不适情况特别是在**变化、餐后、活动中、情绪激动时,及时测血压。作好记录。

测量血压 保持这个姿势

测压前30分钟不能饮酒、饮茶、饮咖啡、吸烟、大量运动,避免紧张、焦虑、疼痛、疲劳、过冷、过热等;测压前排空膀胱、坐在有靠背椅上休息5分钟。**上臂或穿贴身薄衣,不能动、不能说话,双脚放松落地不能交叉,前臂放在桌子上;平躺着测血压时,要注意胳膊放平,外展成45度角;使绑袖带的上臂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袖带缠绕上臂其气囊集中在上臂前方表面,袖带的下缘离肘弯2cm;臂带不可缚得过松或过紧,一般能伸进1~2个手指为宜。

测量的次数与天数,一般建议,测血压时,每回测3次,每次间隔1~2分钟。取后两次的平均值;初诊连续测量5~7天,因“**天效应”的发现,即患者**天的血压很高,不稳定,就诊时除去**天的血压,取后几天平均值作为参考血压;血压控制良好时,每周测量1次。

**食疗控制血压****

通过开展中医食疗的方法,对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各30名患者进行为期1年的观察和干预。把中医食疗与饮食调节、生活习惯干预、健康教育等相结合,使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病人相关指标控制率明显下降。

“三高”人群的中医食疗药方

中医食疗药方 泡水服用 可全天饮用

1、高血压干预:

**食疗处方:天麻50g、钩藤50g、菊花50g、决明子50g、麦冬50g。

2、高血糖干预:

**食疗处方:苍术50g、葛根50g、玄参50g、麦冬50g。

3、 高血脂干预:

**食疗处方:生山楂50g、生葛根50g、生荷叶50g、草决明50g。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