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清洁工因年纪太大被辞退 儿子是开大切诺基老总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前晚7时许,沙坪坝区小龙坎一家公司内传出一阵吵闹声。“是**得不好吗?你们为啥开除我?”一个女声激动地争执着,声音响彻整个公司走廊。动静闹得有点大,惊动附近巡逻的沙坪坝区110民警。民警到场发现是一位女清洁工向公司讨还自己的工作权利。不过,这位清洁工的年龄让民警大吃一惊——马上满80岁了。

不满辞退还想继续上班

齐耳短发,个子不高,精瘦身材,语速很快,这位叫王玉(化名)的婆婆穿着黑色圆点羽绒服,头发白了大部分。“我就想上班,他们却要开除我。”王婆婆向民警叫屈。

快满80岁的王婆婆去年12月在这家公司找到一份做清洁的工作,月工资近1500元。王婆婆每天认真完成清扫任务,“地板拖不干净时,我还跪在地上用抹布擦。”王婆婆告诉民警,有一次厕所堵了,自己也不嫌脏不嫌臭掏通了。“我这么能干,哪个有**得好?我春节还值了三天班呢!再说,年纪大又啷个了嘛,我手脚照样麻利得很。”享受着工作**的王婆婆对突然辞退耿耿于怀,于是出现文前一幕。

儿子开切诺基赶来声援

“婆婆,你怕是重庆*老的清洁工了哟?这把年纪出来工作,家里很困难嗦?”有围观市民关切地问王婆婆。“不关你们事,跟困不困难没关系。”王婆婆生气地回应。

民警见王婆婆一直很激动,马上通过她联系她的儿子李贵(化名)。不一会儿,一辆黑色顶配大切诺基停在公司门口,司机是一名中年男子,一下车就直奔王婆婆:“妈,你出啥子事了?”原来,该男子就是40多岁的李贵,王婆婆的儿子之一。

围观人群“哇”地一声炸开了。“都开大切诺基了,妈还在打工?”“这娃儿在啷个孝顺妈哟?”……人群中各种不理解甚至鄙夷纷至沓来。

“哪里是*的问题嘛,我们家也不差那点,我自己就是一家公司老总。”了解情况后李贵告诉民警,自己觉得对方不该突然开除人。“我妈出来工作只是想打发点时间,她觉得自己不老,还能干活,我也支持她出来工作。”

经过民警协调,当事公司*终付给王婆婆两个月工资加春节三天值班共3500元,双方言和。

隔几天可能继续找工作

李贵告诉民警和围观人群,自己老家在四川省南充市农村,一直在重庆打拼,去年把父母接到沙坪坝区享福。父母身体特别好,以前经常下地干活。

李贵说,父母来到城里后耍不惯,父亲每天到自己的公司帮忙打杂,母亲一个人在家,“不喜欢看电视,也不出去耍,勤劳耕作惯了,闲着心里发慌。”于是王婆婆在小龙坎附近找事做,*终找到这份打扫清洁的工作。

“我妈坐不住,隔几天可能还会出来找工作。”李贵笑着说,出来上班后妈妈的心情好多了,也快乐多了。

婆婆很能干就怕她出事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到当事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婆婆当初找工作时,大家看她年纪不算大,又住在附近,就留她下来了,没注意她在合同上的年龄。“确实勤快,拖地特别干净,从不迟到早退,大家挺喜欢她。”该负责人说,后来他无意中看到老人的工作合同时,才发现她竟然要满80岁了。

“主要是考虑到她的安全,滑倒怎么办?爬楼梯摔了怎么办?”该负责人说,公司**出于安全考虑,24日决定辞退王婆婆,“不是说她工作有问题,她的工作热情比有些年轻人还高,就是怕出事。”

声音

老人进城寂寞 找点事做也不错

重庆协和心理咨询所所长谭刚强称,孝顺不等于**的生活环境,进城老人需要的是心安,是心灵快乐,子女应从老人的生活习惯来考虑孝顺的方式。如果父母不愿进城或不习惯城市生活,可以考虑改善农村老家的居住环境,不一定非要让老人到城里来适应陌生环境。

如果由于特殊原因不得不把老人接到城市,建议不要经常把老人留在家里,应让老人有机会与邻里周边接触,让老人尽快对生活环境有亲近感。“在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让老人找点事做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谭刚强说。

工作年龄没有上限 想干就可干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原野律师事务所律师曾杰指出,我国没有法律规定人老了就不能工作了,只要身体允许,只要自己想干,就可以干。

曾杰提醒,退休(或达到退休年龄)老人出去工作,与工作单位不是劳动关系而是劳务关系,不在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调整范围,如果发生劳务纠纷,不能去劳动局和仲裁机构投诉。因此,签订协议时要与用工单位约定好一些过错、责任的承担方,避免以后扯皮。

编后

帮父母走过融城之路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不仅书写在那些带着崭新梦想进城的新生代农民工身上,还映照在这些在乡村生活了大半辈子、晚年进城的老年人身上。他们远离夏夜的繁星,远离门前的土地,远离熟悉的乡音,被定居在城市的子女接到身边安享晚年。物质生活得到了改善,但子女更需要用时间和交流,帮助父母走过融城的艰难之路。与此同时,**应建立起相应的引导机制,逐渐缩短城乡老人生活方式的差距,让这些城市老年新市民尽快融入城市生活。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