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丨2015年有哪些糖尿病相关的黑科技?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之前我们医随访发过一篇《谁说十年之内不能**糖尿病》,反响很大,此文虽说有鸡汤的嫌疑,但是肯定不是夸夸其谈,因为我们是有底气的:

我们*大的底气就来自于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别说十年,就说2015年科学家在糖尿病领域所取得的突破就足以震撼所有人,震撼到给每个糖尿病患者注入一针强心剂。

下面,我就带大家来感受一下地球人的黑科技:

1开启糖尿病个性化*疗的大门

当前多数的中国糖尿病患者还搞不太懂“升糖指数”这种工业2.0时代的产物,所以只能在家自己摸索吃100克食物升多少血糖、1U胰岛素降多少血糖,准确度差不说,更是让自己陷入了一个什么都不敢吃的尴尬境地。

所以更搞不懂信息化带来的“动态血糖监测”这种工业3.0的东西,这玩意儿能实时监测你的血糖浓度,自动帮你查找出你所吃食物与血糖的对应关系、不明原因的低血糖和高血糖。还能和糖友共享你的数据,为别人提供参考,进一步实现智能控糖,比如别的300个人吃香蕉的升糖数据作为你控糖的参考。当然,这也是中国目前许多糖尿病管理公司的主要方向。

动态血糖监测

当我们还在提倡产业升级的时候,歪果仁已经**实现了工业4.0时代的糖尿病管理,那就是大数据下的个性化定制。

2015年7月2日,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揭示出,一种抗糖尿病药物会在个体间产生不同的**,而这取决于一些微小的自然DNA序列变异,也就是说不同个体之间微小的基因差别也可能导致同一*疗方法结果的天壤之别,研究的结果发在《细胞》上[1],虽然实验的对象是糖尿病的老鼠,但是也标志着糖尿病*疗开启了个性化*疗的大门。

图片来源[2]

2015年11月19日,《细胞》再刊发重磅论文[2],以色列科学家Eran Segal和Eran Elinav带领团队研究发现,升糖指数GI取决于个人的身体状况,并不能根据食物本身确定升糖指数GI,这****了过去科学家对GI的认识。

相同升糖指数的食物,不同的人却有着不同的血糖升高状况,本研究中就发现本是低GI的食物,有人吃香蕉血糖会暴增,有人吃番茄会有同样结果,这些都是地中海饮食的主要食材,但对少数人是不健康饮食。这项针对人类自身的实验雄辩地证明糖尿病的个性化*疗才是王道。

2干细胞移植能够*疗2型糖尿病

除了胰岛素及药物、饮食和运动,对2型糖尿病又添新的*疗方法,对于那些体内胰岛素分泌缺陷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值得一试的方法。

2015年4月14日,发表在《Stem Cell Reports》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加拿大的科学家们发现胰腺前体细胞移植对于II型糖尿病*疗具有良好效果,与糖尿病*疗药物联合使用,***果更加明显,这项研究表明基于干细胞技术的*疗方法或许是*疗II型糖尿病的一种可行方法[3]。

3免疫疗法*疗糖尿病

对于由自身免疫造成的1型糖尿病来说,从免疫的角度入手*疗从来就是人们的期望。

11月25日,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Medicin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们首次发现患者自身的调节性T细胞,可减轻免疫系统对胰岛素生成细胞的破坏,同时不损害免疫系统抵抗感染的能力[4]。在科学家们开展的I期临床试验中,患者在接受多达26亿个细胞的回输后,不仅没有造成意料之外的严重副作用,而且这些T细胞在患者体内至少存在了一年时间。

不仅仅是1型糖尿病,对于老年体瘦老鼠的糖尿病(或胰岛素抵抗)与由体重增加所导致的糖尿病(2型)有着不同的细胞原因,Evans、郑野及同事们着手比较了健康小鼠、罹患肥胖相关糖尿病的小鼠和罹患年龄相关糖尿病的小鼠的免疫系统的出了不同的结论。

他们发现,罹患年龄相关糖尿病的小鼠脂肪组织内有着异常高水平的调节性T细胞。另一方面,罹患肥胖相关糖尿病的小鼠尽管有着更多的脂肪组织,但这一组织中的调节性T细胞水平正常。所以这一差异性,为老年消瘦糖尿病患者的*疗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方法[5]。

4人工胰腺 OR 智能贴片

当你还在用针筒或者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人家已经可以通过静脉导管,一边利用动态血糖监测血糖,另一边用芯片处理血糖数据之后,自动向血中注入相应量的胰岛素,从而实现体内血糖的平稳控制。

6月9日,发表在ACS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显示,他们研发的可植入的“人工胰腺”能够实时测量血糖水平,且根据需要自动释放胰岛素。人工胰腺很早就有了,并不神奇,但是他们设计了一种可与植入设备(特别是“人工胰腺”)结合的算法,使得设备能够在80%的时间内维持血糖在目标水平,这就很厉害了[6]。

不过这东西需要植入体内,太复杂了,能不能做得更小点?当然可以,6月22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型的小型化的“人工胰腺”,可以让众多糖尿病患者摆脱胰岛素注射的痛苦。

他们研制出的“智能胰岛素贴片”,简简单单贴在皮肤上就可以检测血糖水平的增加,并在需要的时候及时注射适当剂量的胰岛素进入血液。这种新的、无痛的贴片,在实验中可使1型糖尿病小鼠模型的血糖降低长达9小时的时间[7]。

5逆转2型糖尿病

每个医生都会告诉你糖尿病无法逆转,也就是无法*愈。但是今年2月26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8],美国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糖尿病的控释口服疗法,成功的逆转大鼠的2型糖尿病和脂肪肝。

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新型口服控释形式的药物,称为CRMP。每日服用一次,CRMP可逆转2型糖尿病大鼠模型的脂肪肝、胰岛素抵抗和高血糖,以及NASH动物模型的肝脏炎症和肝纤维化,无不良影响。

6更多的糖尿病药物问世

“智能”的胰岛素[9]、显著降低糖尿病症状的药物[10,11]。

7更详细的糖尿病发病机制被揭示

预测1型糖尿病发展的新方法、糖尿病病因新机制、胰岛素基因突变就能引起人体自身免疫等等。

这么努力的科学家,他们从未停止过战斗!

这么逆天的黑科技,它们一直活跃在一线!

我们一定不能灰心!

一只学术猫的吐槽鸡汤喝了,赶紧挣钱去,不然这些黑科技你也用不起。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