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中--过敏体质者需要关注些啥?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环境对健康的影响系列一:怎么监测环境中的过敏原?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关凯

又一波雾霾红色警报来袭,但对不同人群的影响千差万别,过敏体质者需要关注些啥?听听“暖男”关大夫怎么说

自然环境中通过空气传播的过敏原(简称“气传过敏原”)种类众多,其中常见的包括:微生物(如细菌、真菌),植物(苔藓、树木)以及动物(蟑螂的排泄物,宠物毛屑等)。

根据过敏原存在位置的不同,可将疾病分为:室外过敏原暴露引发疾病(如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季节性外源性哮喘),以及室内过敏原暴露引发的疾病(如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室内过敏原可以产生于室内尘螨和宠物,也可在门窗开放时通过室内外气体交换传入花粉和真菌。

风媒植物(靠风传播授粉的植物)的花粉在室外过敏原中占据显著的地位,风媒植物的花朵属于不**花,分别具有雄花和雌花部分,花瓣和萼片不明显或缺如,常常没有艳丽的颜色、香味和花蜜,因而对昆虫缺乏吸引力,风媒植物的雄花暴露在风中,在授粉季节可以产生大量花粉,这些花粉不但颗粒细小、干燥,而且常常表面光滑简单,易于随风播散。

“米老鼠”头像般的松树花粉:可以靠着两个大耳朵(气囊)乘风飘散

刺槐花粉和交链孢霉

对环境中气传过敏原进行检测有益于对过敏性疾病病因学和*疗学的研究。室内过敏原检测方法包括:昆虫形态学鉴别,尘螨显微镜下鉴别,对尘螨排泄物进行鸟嘌呤测定,使用尘螨、宠物的单/多克隆抗体测定相应过敏原,利用培养基对真菌或细菌进行培养和鉴定。室外过敏原测量的微观取样方法有重力法和体积法;非微观测定方法主要是使用单/多克隆抗体对气传过敏原颗粒或碎片进行免疫测定。

重力法曾被广泛使用,目前已渐渐被体积法所替代。随着免疫学技术的进展,佩戴个人空气采样器可以研究个体生活环境是否存在过敏原暴露,使用职业性过敏原鼻内取样器则可以进一步帮助我们评估对干预措施是否对呼吸道起到保护作用。

以上方法收集样本并进行相应检测的工作量*大,近年来随着科技进展,有些国家尝试使用自动花粉计数器。但实践显示自动花粉计数器检测阈值偏高(*小测量浓度>50 粒/m3),由于使用光散射原理判读,不但无法区分不同种类的花粉,还可能对非气传过敏原颗粒进行误读。因此如果使用自动花粉计数器,**同时使用至少2种计数器,以便将误差*小化。

以常年性哮喘为例,我国城市人群主要过敏原来自室内。即使是雾霾天,保持室内空气的流动也是必要的。建议在中午空气质量相对好的时候开窗通风,并使用**率空气微粒滤芯空气净化器(HEPA)。 超过2个ACH(每小时空气交换次数)的改善通风将能大大减少这些室内过敏原的浓度,有利于哮喘病的控制。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