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药,反而对身体有害!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冠心病的用药误区

1.症状缓解后立即停药

长期服用心得安(****)的冠心病患者不可骤然停药,否则会出现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导致心慌、心脑血管缺血性改变等临床表现,甚至加剧心绞痛发生,诱发心肌梗死。

2.硝酸甘油站着服用

心绞痛发作时,患者应立即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或嚼碎后含在舌下,此时切忌站立位含服,而应坐在宽大的椅子上,以免摔倒晕厥。如果无效可在15分钟后再用一次,切忌同时服用两片以上,或反复使用。这是因为硝酸甘油的扩血管作用强,瞬间降压作用强,因此在血压相对偏低时,容易诱发**性低血压。

3.不对症用药

心跳过快者忌用心宝丸,心宝丸是一种能让心脏起搏点或传导系功能改善,加快心跳的中成药,因此心跳过快时忌用。活心丸、心得安等药物都有缓慢心跳的作用,因此心跳过慢的患者要慎用。

4.只针对单方面用药

有青光眼的冠心病患者,慎用或忌用硝酸甘油。硝酸酯类药物能扩张小动脉和小静脉,导致青光眼患者前房角的房水产生增多,排出减少,眼压增加。

高血压的用药误区

1.没有症状就不需要*疗

这是普遍存在的误解,其实当血压超过正常范围时就应降压*疗了,因为这时血压对其靶器官已开始侵害,只是还处于功能代偿期中,也就是说身体本身尚能调节,所以不出现症状,但不等于没有病。

2.迈入中年,收缩压每年增高1 mmHg是正常的

血压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是身体衰老的表现,但决不能视为正常。当收缩压超过140 mmHg时,心、脑、肾等脏器就会受到侵害,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疗就会引起高血压性心脏病——左心室肥厚、脑出血、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所以无论多大年龄收缩压≥140mmHg者,均应被认为已患高血压病,需进行*疗。

3.把降压药当成对症药来用

不少高血压患者,平时不服药,当出现头痛、头晕或测血压又升高时才服降压药,一旦症状消失或测血压已**正常又不服降压药了,这种做**给身体带来更大的伤害。因为停服降压药后血压又要再升高,这样反复升降*终将导致病情恶化,影响心、脑、肾的功能。

脑血栓的用药误区

1.以为脑血栓根本不能预防

那些长年坚持吃素、运动、靠深海鱼油代替药物却仍然遭遇脑梗的人,认为所谓的“预防”似乎没有用处。实际上,大量**临床研究显示,与脑血栓密切相关的是胆固醇水平,而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每降低10%,脑血栓风险就降低15.6%。

2.以为定期输液稀释血管能预防脑血栓

每年秋冬季一到,不少老年人到医院输液,认为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脑血栓、心梗风险。这个观念危害很大。

*先,单一血黏度化验作为脑血栓检测指标缺乏依据,如今在很多大医院已经被废弃。其次,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动脉血管内壁是慢慢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使血管变窄,甚至被阻塞。这些斑块随时可能破裂,导致急性脑梗、心梗。控制动脉粥样硬化与预防脑血栓进程密不可分,这是一个长期过程,而定期输液只是突击行为。

3.以为素食、多运动能预防脑血栓

胆固醇异常不是一个简单的因生活方式而引发的疾病。在导致脑血栓的危险因素中,年龄、性别、家族史等危险因素不可改变。而在可以改变的因素中,引起严重危害的主要是胆固醇异常,尤其是LDL-C过高。此外,高血压、糖尿病以及有吸烟习惯、体重较轻的人与严格素食者也容易发生血脂偏高、胆固醇异常问题。只要有上述危险因素,都可能出现脑血栓。

高血脂的用药误区

1.认为血脂化验单没显示异常即是合格

看着检验报告,以为自己的血脂水平达标了就自行停药,是很多就诊患者的误区。在化验单中,血脂的正常范围是给医生参考使用的,按照*疗原则,患有缺血性卒中的患者不能自作主张参照验单上的指标擅自停药。

2.认为注意饮食就不用吃药

饮食控制、运动、减肥等对于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效果比较好,但是对于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它的效果就不明显了。因为大部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在人体内合成的,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时,除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外,还应该同时服用降血脂的药物。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