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示高血脂的危害和防治误区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高血脂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症。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了“高血脂”的俘虏。不少人血脂异常增高,却浑然不觉,甚至认为自己富态健康。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血脂是人体血浆内所含脂质的总称,其中包括胆固醇、甘油三脂、胆固醇脂、β-脂蛋白、磷脂、未脂化的脂酸等。当血清胆固醇超过正常值230毫克/100毫升,甘油三脂超过140毫克/100毫升,β-脂蛋白超过390毫克/100毫升以上时,即可称之为高血脂症。

高血脂究竟是一种什么病?它对人体健康有着哪些危害?该如何预防?不少人往往一知半解,甚至陷入了一个个认识误区。笔者在此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基本知识。

高血脂的危害

高脂血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高血脂会导致血压升高,会形成冠心病,会加大血液的粘度,危害循环系统中的微循环灌注。高血脂会造成血管硬化,导致脑血栓和脑梗塞。高血脂会损害肝功能,导致肝硬化。高血脂还会降低人的抵抗力。必须高度重视高血脂的危害,进行积极预防和*疗。

高血脂的预防措施

1、合理的膳食结构:高脂血症的饮食原则是“四低一高”,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高纤维膳食。

2、科学的生活方式:高血脂的防*还要注意生活方式要有规律性,适当地参加体育运动(运动食品)和文娱活动,不吸烟、不酗酒、避免精神紧张,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3、定期体检:45岁以上者肥胖者、高脂血症家族史者、经常参加应酬者、精神高度紧张者,都属高发人群,建议每年应至少检查一次血脂。

高血脂防*误区

误区一:没有症状就不必*疗。很多高血脂患者并没有出现什么特殊的不适症状,所以他们就会把血脂异常视为跟高血压和糖尿病一样的慢性病,所以就以为短期内不会导致大问题。于是放松警惕,不管不顾。事实上,高脂血症如果长期得不到控制,*容易引发三类疾病:一是心脏疾病,二是脑血管疾病,三是肾脏疾病,肾动脉硬化很容易引发尿毒症。总的来说,高血脂所带来的危险影响*常见的有:心梗、脑梗,在此提醒那些认为只有出现了症状才去医院检查和采取*疗措施的病人,等到出现症状才去检查*疗,就真的有点晚了,不要给自己留下健康的隐患。

误区二:血脂降得越低越好。高血脂对血管潜移默化的危害必须引起重视,但血脂也绝不是降得越低越好。血脂过低,肿瘤的发生率会有所增加。因为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太多或太少,都不利于健康。

误区三:瘦人不会得高脂血症。在人们的印象中,高血脂往往与肥胖划上约等号,似乎高血脂只是胖人的**,而那些多拥有匀称身材的人很容易忽视对血脂的检查,这些人一旦发现身体不适,他们的血脂检测数值往往是比较高的了。很多皮下脂肪出现堆积的胖人,经化验,其血脂却并不一定很高。高脂血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高脂血症与环境及遗传相关。继发性高脂血症则继发于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肾病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低下、慢性阻塞性肝病、胰腺炎等。因此,体形瘦的人并不能对高脂血症免疫。

误区四:饮食清淡就可停药。不少患者觉得,吃得清淡,血脂就不会升高,也就没必要再吃降脂药了。事实上,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因为降脂药是有两方面作用的:**个作用能降低血脂;第二个作用能抗动脉粥样硬化和稳定斑块。调脂、降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长期使用降脂的他汀类药物后,能够让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体积出现缩小。*疗期间除了要调整饮食和增强运动外,降脂药物的增减应该听取医生的意见,不要随意停药。

误区五:一心控制血脂,忽视了对肝脏的保护。高血脂会增加肝脏代谢的负担,久而久之会影响肝功能。而肝功能低下又会降低脂类代谢能力,这更容易引发血脂异常,使脂类大量沉积于肝细胞从而形成脂肪肝,并因此而引发一系列更为严重的肝脏疾病。所以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的*疗中,切记不要忽视保护自己的肝脏。不少患者觉得,吃得清淡,血脂就不会升高,从而忽略了正常用药。其实,降脂药往往有两方面作用:一是能降低血脂;二是有抗动脉粥样硬化和稳定斑块的作用。调脂、降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长期使用降脂的他汀类药物后,能够让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体积出现缩小。需要提醒的是,部分降脂药对肝脏有损害作用。*疗期间饮食和运动的调整以及降脂药物的增减需综合考虑。

误区六:只要化验单上正常,就说明自己没事。在体检验血时,大多数高血脂患者被发现了病情,因此不少人都非常重视体检结果中的胆固醇指标,觉得如果化验单上没有发现“箭头”就应该没什么事了。一般人群和已经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相应的血脂正常值是有区别的。对这些人群的血脂目标值的要求更为严格,应该是要低于血脂化验单上所列出的参考值,也就是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需要比100毫克/分升或者2.6毫摩尔/升还低。对于绝经后的女性以及40岁以上的男性、肥胖人群、有黄色瘤、有血脂异常及心脑血管病家族史的人群,他们的胆固醇指标也不应该仅仅参考化验单上的指标,而要控制得更低一些才行。而且这类人群作为患高脂血症的高危人群,更是应该每年*少去检测一次血脂。

大家要密切关注高脂血症,切勿忽视。调脂、降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综合调理很重要。只有正确认识高血脂,避免认识误区,才能从根本预防高血脂,年轻健康自会来!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