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门括约肌电图排查帕金森病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如果留心,我们就会发现,在我们身边有不少手抖、强直、行动迟缓的人,甚至一些年轻人也有类似的表现。帕金森病这个名词也越来越为我们所熟识。但是,还有一种疾病,它仅次于帕金森病的发病率,且与帕金森病的症状非常相似,以致很多病人被误诊误*,它就是多系统萎缩。相较帕金森病,多系统萎缩是一种不大被医患所熟识的疾病。

多系统萎缩有不同的临床表现。现在通常可以分为:多系统萎缩-帕金森综合征表现型(MSA-P)和多系统萎缩-小脑共济失调型(MSA-C)两种类型。其中多系统萎缩-帕金森综合征型的临床表现几乎和帕金森病一模一样,尤其是与发病5年内的帕金森病很难鉴别。因为两种疾病的*疗方法和临床转归都不尽相同,帕金森病是可*性疾病,而多系统萎缩目前无***疗。如果是多系统萎缩的患者,预后很差,服用帕金森药物基本无效。因此,对两种疾病早期鉴别诊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已经有一种成熟的电生理技术——**括约肌电图,可以帮助我们在早期将两种疾病区分开来。**括约肌电图是肌电图的一种,它检查的肌肉是**括约肌。检测时用一根很细很小的针电极插入患者**括约肌中,同时让患者做用力排便及提肛等动作,通过采集相应的静息电位和动作电位获得一系列的波形和数据。其中,卫星电位的出现及时限的延长均支持多系统萎缩的诊断。而相应的**括约肌电图表现在发病5年内的帕金森病人中很少出现。该检测操作简便、**,患者容易接受。如果临床上遇到帕金森病患者,经**服药无明显***果时,应该考虑是否患有多系统萎缩,此时可以试着做一下**括约肌检查。

**简介

张洁副主任医师 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硕博士研究生均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病学专业,师从崔丽英教授,主要专业研究方向为脑血管病、周围神经病、神经变性病及临床神经电生理。

擅长疾病:在神经肌肉病诊疗及肌电图的分析评定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于各种肌无力、肌萎缩及肢体麻木疼痛及各种眩晕诊*,能够进行基因诊断工作。在周围神经病、肌萎缩侧索硬化、多系统萎缩、帕金森病、老年性痴呆、神经根脊髓病变、眩晕综合征诊疗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出诊时间: 星期二(上午) 星期四(上午) 星期三(下午) 星期五(上午)

咨询预约电话:010-59520252

个人网站及微博网址:zhangjie361.haodf.com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