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雌激素与偏头痛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Current Opinion in Neurology 杂志发表一篇*新综述,通过详细系统地回顾了*近 18 个月内的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偏头痛与雌激素 — 女性体内主要性激素间的关系。

该研究提示,头痛(尤其是偏头痛)的流行病学以及临床特点具有性别差异。性别差异可能涉及多种因素,包括生物学及社会心理学因素。而在众多生物学因素中,雌激素可能占据主要作用。除男女性别差异外,女性激素状态不同(整个月经周期,服用 / 未服用激素避孕药),则相应偏头痛的发病率与疾病特征也不同;这进一步强调性激素对头痛具有重要作用。

头痛,尤其是偏头痛,在女性中的发病率高于男性,在 18~29 岁年龄段间,女性与男性发病率比值高达 3.25。尽管男性与女性头痛的严重性与频率相似,但女性更倾向于出现偏头痛相关症状以及偏头痛相关残疾。影像学研究显示女性偏头痛者后脑岛、楔前叶更厚。而健康男性与男性偏头痛患者的皮层厚度没有差异。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检测,相比于偏头痛男性患者,偏头痛女性患者的杏仁核以及海马区对伤害性热刺激反应更强烈。偏头痛中性激素的作用主要表现为,生育年纪的女性偏头痛发病率更高,而青春期前和绝经期后发病率较低,这种现象,至少部分可以由性激素状态解释。偏头痛患者对激素水平变化的敏感性高于 紧张性头痛(TTH) 患者。另外,更年期卵巢合成雌激素的水平恒定(尽管水平很低),通常与偏头痛的改善相关。

目前文献一致性提示,头痛,尤其是偏头痛在女性(特别是生育年龄)中的发病率高于男性。近期研究显示头痛特征、中枢神经系统解剖结构以及fMRI的功能活性,在不同性别的偏头痛患者中不同。尽管导致这些差异的原因是复杂的,但大量证据支持雌激素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张兴文)

**简介:

张兴文 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硕博均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现于***总医院攻读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1、头痛和头晕的临床、影像学和基础研究;2、神经肌肉病的临床研究;3、脑血管病的临床和基础*疗。

专业特长:各种头痛、脑血管病、神经肌肉病的诊断和*疗。主要诊*疾病包括:1、偏头痛、紧张性头痛、丛集性头痛等原发性头痛的诊断*疗和预防。2、神经肌肉病(各种原因的周围神经病变、神经肌肉接头病变、肌肉病变等)的诊断和*疗。3、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急性期*疗,各种少见病因的脑血管的诊断和*疗。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