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颅多普勒检查发现“盗血贼”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一位老年患者得了一种怪病,每次左手提重物时就头晕发作,休息一会头晕状况就会好转。家里人以为他是不愿意干活,随便找的借口,他感觉被家人误解很委屈。此种情形发生几次后,家属觉得或许老人真的是身体出现问题,遂带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经过仔细查体,**们发现他左右手脉搏跳动程度不一致,左侧弱一些,于是建议他做经颅多普勒(TCD)检查。TCD检查结果显示,老人左侧锁骨下动脉血流速度快伴有杂音,同侧椎动脉血流不是向颅内供血,而是180°大转弯反向流向锁骨下动脉及远端。**让他反复握拳,发现不但同侧椎动脉血流速度快反向,右侧椎动脉血流速度也加快,与基底动脉一起向左侧锁骨下动脉供血,与此同时,患者上述头晕状况开始发作,出现了和平时一样的症状。

见此情景,**忙用一根止血带将其左上肢用力捆紧,立即看到左侧椎动脉血流减慢,反向血流明显减少,患者头晕症状迅速好转,这符合左侧锁骨下动脉狭窄并盗血的诊断。老人听从了**的建议,行介入科行左侧锁骨下动脉支架植入术,术后可正常体力活动,再无头晕症状发生。

术后老人感激地说:小小TCD竟能发现盗血贼,使我摘掉了“偷懒”的帽子,并协助*好了我的病,TCD真了不起!

相关知识:

经颅多普勒(Transcranial Doppler TCD)是用超声多普勒效应来检测颅内脑底主要动脉的血流动力学及血流生理参数的一项**性的脑血管疾病检查方法,国外于1982年由挪威Aaslid等*推,国内于1988年陆续引进。

TCD主要以血流速度的高低来评定血流状况,由于大脑动脉在同等情况下脑血管的内径相对来说几乎固定不变,根据脑血流速度的降低或增高就可以推测局部脑血流量的相应改变。现已广泛应用于各种血管性疾病的检查,用来检查精神疾病患者脑血流改变的研究文献较多。

**简介:

史哲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获神经病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脑血管病,从事神经内科工作10余年。

专业擅长:在缺血性脑血管急性期诊*及二级预防,眩晕诊断及鉴别诊断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尤其擅长经颅彩色多普勒脑血管狭窄判断、微栓子监测、卧立位TCD、发泡试验等操作;针对患者脑血管病病因及发病机制进行个体化诊*。

出诊时间:星期三(下午) 星期五(上午)

咨询预约电话:010-59520252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