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将军肚将你一军

2016-02-26来源 : 互联网

冬日将近,北方也已经陆续开始供暖了。天气越来越冷,大家的饮食结构也开始发生变化,各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被摆上饭桌,而且运动时间也开始减少。仔细看一下,你的腰围是不是在不知不觉中又开始增加了呢?糖友们更要注意,莫让将军肚将你一军!

腰围大一圈,风险高一级

很多人以为脂肪就是身上的赘肉,其实按照分布范围来说,脂肪分为皮下脂肪和内脏脂肪。皮下脂肪主要堆积在皮肤下方,皮下脂肪多的人,身体呈“梨形”;内脏脂肪主要堆积在胃、肾脏、心脏和胰腺等主要脏器,会形成我们常说的“将军肚”,身体呈“苹果形”。

对“糖友”来说,内脏脂肪聚积的危害远远超过皮下脂肪。一方面内脏脂肪可加重机体胰岛素抵抗的程度,使胰岛素作用大打折扣;过多聚积在胰腺的内脏脂肪还会导致胰岛细胞分泌功能受损;大大加速糖尿病病程的进展。另一方面,内脏脂肪的过多聚积还会引起机体的炎症反应,使得大血管病变风险,特别是罹患冠心病的风险大大增加。因此可以说,内脏脂肪的多重危害既增加了糖尿病*疗的难度,也让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剧增。

粗略评估内脏脂肪的简单方法:

腰围兼具可靠性与可行性,可以粗略地反映内脏脂肪的聚积程度,是*常用的评估内脏脂肪的“替代”手段。

《中国2型糖尿病防*指南(2013年版)》一书,**次将腰围作为腹型肥胖(中心型肥胖)的判断依据,标准为: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所以,“糖友”不妨准备个皮尺,时常在家量量腰围。

减少内脏脂肪,“糖友”多重获益

糖尿病患者过多的内脏脂肪往往需要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减少能量摄入,并多运动增加能量消耗来减少。另外,也可通过药物*疗减少内脏脂肪,从而改善血糖、血脂水平,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实现综合达标。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