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脑血管病的窗口和警报器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赵老爷子患有多年的高血压病,一周前参加了社区组织的脑卒中筛查,颈动脉超声显示赵老爷子左侧颈动脉多发斑块并分叉处重度狭窄。不幸的是,因为医院床位紧,赵老爷子在家等待住院的过程中,突发右侧肢体**瘫痪并言语不清。头核磁显示左侧大脑半球多发脑梗塞。经诊断,赵老爷子的脑梗塞是颈动脉内的栓子反复脱落引起的,家属不解地问:颈动脉内的栓子是怎样形成的呢?

近些年随着影像技术的进步,发现很多脑梗塞是由颈动脉内的不稳定斑块栓子脱落或颈动脉重度狭窄引起。这些斑块就像埋植在颈动脉内的不定时炸弹,说不定什么时间就会脱落,流向颅内的中小血管,引发颅内脑梗塞。

实际上,颈动脉血管壁由外膜、中膜、内膜组成,三层膜紧贴在一起。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不是集聚在内膜上,而是参与一系列生化反应后穿透内膜,集聚在内膜与中膜之间,继续发生一系列生化反应。这样,越集聚越多形成斑块。斑块表面不光滑,较粗糙,血小板、白细胞、红细胞、纤维蛋白容易集聚在上面,形成血栓,而血栓又容易脱落。斑块还会继续加厚,血管就会逐渐变狭窄。

形成斑块的关键,在于内膜受损。颈动脉因为分岔,由于血液流速的加快及分叉处的阻力和角度三个共同因素,很容易在分叉处形成湍流和漩涡,使血管壁内膜受损,然后一步步形成斑块,造成狭窄。颈内动脉的斑块和狭窄常早于脑血管,所以是脑血管的“窗口”和“警报器”。

高血压、血脂紊乱、糖尿病、吸烟是引起颈动脉斑块和狭窄的常见高危因素。**认为,45岁以上女性、55岁以上男性,若有高血压、高胆固醇、高甘油三酯、高血糖、糖尿病、冠心病、慢性牙周病、缺血性眼病、长期大量吸烟、长期大量饮酒等上述一种因素,中青年若有上述两种因素,就要做颈动脉彩超检查。若发现斑块或狭窄,及时控制上述高危因素并服用相关抗血小板他汀类药物,可有效避免脑中风的发生。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