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综合征:帕金森氏病和帕金森氏综合征】概述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在60岁以后发病。主要表现为患者动作缓慢,手脚或身体的其它部分的震颤,身体失去了柔软性,变得僵硬。*早系统描述该病的是英国的内科医生詹姆士帕金森,当时还不知道该病应该归入哪一类疾病,称该病为“震颤麻痹”,至今仍有一些非专科医生在使用这个名称。后来,人们对该病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观察,发现除了震颤外,尚有肌肉僵直、写字越写越小等其它症状,但是四肢的肌肉的力量并没有受损,认为称麻痹并不合适,所以建议将该病命名为“帕金森病”。

什么是帕金森综合征?

与帕金森氏病大多原因不明不同的是,帕金森综合症往往有明确的病因。常见的有以下几类:

①中毒:如一氧化碳中毒,在北方煤气中毒较多见。患者多有中毒的急性病史,以后逐渐出现弥漫性脑损害的征象,包括全身强直和轻度的震颤。

②感染:脑炎后可出现本综合症,如甲型脑炎,多在**后有数年潜伏期,逐渐出现严重而持久的PD综合症。其它脑炎,一般在急性期出现,但多数症状较轻、短暂。

③药物:服用抗精神病的药物如酚噻嗪类和丁酰类药物能产生类似帕金森病的症状,停药后可**消失。

④脑动脉硬化:因脑动脉硬化导致脑干和基底节发生多发性腔隙性脑梗塞,影响到黑质多巴胺纹状体通路时可出现本综合症。但该类患者多伴有假性球麻痹、腱反射亢进、病理症阳性,常合并明显痴呆。

⑤外伤:颅脑外伤的后遗症可以表现为帕金森综合征,常见于频繁遭受到脑震荡的患者,如拳击运动员。像拳王阿里在晚年就因长期颅脑外伤,而患有帕金森综合症。

帕金森病与帕金森综合征是同一种病吗?

帕金森病和帕金森综合症有区别,二者并不是同一个病,主要有以下区别:

①帕金森综合症常继发于某些神经系统的其他疾病,包括脑血管病、脑外伤、颅内炎症、脑肿瘤,或是由毒物、药物所引起。帕金森病是原发性,大多原因不明。

②发病年龄不同,帕金森综合症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组,帕金森病患者通常在中老年起病。

③影像学差异,帕金森病的影像学表现无特征性。而帕金森综合症则常常有相应的改变或特征性改变。

④帕金森综合症除了具有和帕金森病相同的表现,如运动迟缓、表情呆滞、肌张力增高、震颤等以外,往往还有原发病遗留下的表现,如癫病、偏瘫、头痛、共济失调等。

帕金森病常见吗?

据流行病学调查,5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中,大约有1%的人患有此病。西方发达国家的发病率和我国的差不多。估计在中国有200万以上的人患有此病。由于公众健康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帕金森病的患病人数也在逐渐增加,预计到2015年我国患有帕金森病的患者可达500万,占全世界患病人数的一半。多数病人都是散发的,只有个别病例是家族性的。

帕金森病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约占90%患病总数的帕金森病患者为散发性帕金森,而家族性帕金森病(即遗传性)只占10%。但是帕金森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您的家族中有成员患有此病(尤其是一级亲属,如父母或同胞,如兄弟姊妹),那么其家庭成员的发病风险比没有者可高2.9倍。目前,**认可的导致遗传性帕金森病的基因变异有18个,命名为PARK1-18。

帕金森病有什么表现?

帕金森病的临床表现可分为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运动症状主要包括四主征: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和姿势平衡障碍。而非运动症状包括,如表现在精神方面有抑郁、焦虑、认知障碍、幻觉等;自主神经症状有便秘、多汗、低血压、排尿障碍、性功能障碍等。非运动症状严重影响患者,应该引起重视。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