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巧妙吃法,让你的血糖更听话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目前,糖尿病的*疗方法有很多种,而合理饮食是糖尿病*疗的基础,为了糖尿病患者能更好地控制血糖,在此**糖尿病患者几种巧妙的吃法,它不仅适合于糖尿病患者,还适合于追求健康的人们,全家共享很合适。

主食粗细搭配,粗粮*好早餐用。每天摄入粗粮一次,如麦片、荞麦、玉米、杂粮糕点等。因为这类食物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延长食物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建议粗粮*好安排在早餐食用,并配上牛奶,这是控制血糖的很好的搭配。

掌握进食速度,每次用餐20分钟。任何食物都要细嚼慢咽,每口食物咀嚼20~30下,每餐进餐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左右,只有这样,胃的饱腹感才能有充足的时间反映到大脑皮层,大脑皮层再反馈地指挥您的“口”和“手”,告诉你“该停止了”,也正因如此,进食过快的人就容易发胖。

避免进食粥和米粉类食物。粥是常见的流食,它的制作过程是米粒在热量和水分作用下膨胀,使包裹米粒外层的包膜破裂,淀粉转化为葡萄糖。所以,粥进入胃肠道容易被吸收,血糖升高速度快。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喝粥如同喝糖水一般”就是这个道理。粉类(肠粉、沙河粉、米粉等)也不太适合糖尿病患者,因米磨成米浆后米粒包膜同样破裂,吸收也和粥差不多。但粥和粉也绝非是糖尿病患者的“禁品”,当生病胃口不好或非常想吃的时候,配上大量的蔬菜和少量的肉沫,还是可以吃的,但要适量,*好监测餐后血糖。

进餐时多吃、先吃大叶蔬菜。中国居民膳食宝塔指出,每天每人至少应摄入500克的瓜果蔬菜,瓜果蔬菜提供给人体的是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患者尤为重要,每餐半斤的蔬菜能协助保持酸碱平衡,促进**通畅,减少胆固醇吸收,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蔬菜*好的吃法是:进餐时,以大叶蔬菜为首选,吃完100克的蔬菜后再吃其他食物,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膳食纤维的包裹作用,有利于降低餐后血糖。

把握良机两餐之间吃水果。餐前、餐后吃水果均容易导致血糖升高,而在两餐之间吃水果,对血糖的影响就不大了。但要注意的是水果应在餐后血糖控制在7.8mmol/L以下才可吃,否则,就只能用黄瓜、西红柿等来代替水果了。

重视鱼类蛋白质。吃鱼有“健脑、补脑、增智慧”的说法,从营养学的角度说,鱼肉蛋白质肌纤维短,容易消化吸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有利于心脑血管疾病的辅助*疗。糖尿病患者每天肉类蛋白质的摄入为3~4两,根据食物交换份瘦肉50克=鱼肉80克,所以可以吃鱼类5~7两,可谓“饱了口福,增了健康”。

总之,糖尿病患者要掌握好吃的技巧,才能做到合理饮食,更好地控制血糖,从而减少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