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脑卒中院前治疗误区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严冬的到来和气温下降,来神经内科*疗的脑卒中病人明显增多,其中部分患者在发病时往往会自行服用或由家人给予一些口服药物,但有些药物不仅不适合卒中的早期*疗,甚至可造成严重的后果。

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患者赵某,男,61岁,无明显诱因出现头痛、右侧肢体力弱,仍能行走。当时测血压为180/90mmHg,家人略通医术,立即给予口服降压药物,血压降至120/80 mmHg,但此时症状却明显加重,出现不能言语,右侧肢体瘫痪,急送往当地医院行头颅MRI检查示:左侧基底节区、颞顶叶多发梗塞病灶。

随着群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医疗卫生知识的增加,小型医疗设备如血压计、血糖仪等的家庭普及,部分患者及家属开始积极应用有限医疗知识,开展力所能及的院前*疗,但是又因其操作的非专业性而常常导致陷入*疗的误区。从这个病例的院前急救来看,发病时积极降压*疗可能是患者症状进一步加重的原因,造成了雪上加霜的后果。从临床的经验来看,有相当比例脑梗死的患者在发病早期或TIA(短暂脑缺血发作)患者在发作时表现为血压升高,通常的解释是由于脑组织缺血而引发机体出现的保护性反应,血压增高可增加脑组织的血液灌流,从而缓解症状。而这时如果快速降压则可能打断人体自我保护机制,加速病情进展和延误*疗。

一般认为,急性梗塞后血压不超过220/120mmHg,不必积极降压,有时临床上出于医疗安全,会选择更为合适的范围,如收缩压不超过180mmHg或略高于基础血压,当然能根据患者具体情况(例如颅内外血管狭窄情况、心功能情况等),采取个性化的血压控制会更为理想。虽然对于卒中后*初几天的血压控制目前尚存在争议,但超早期快速降压的危害是肯定的,因而,来自卒中*疗指南的建议是避免快速降压(如服用硝苯地平),如真的需降压,可缓和、平稳降压。

卒中*疗是复杂且专业性较强的工作,盲目用药可能会好心办坏事,造成的严重后果有时是难以挽回的。同样,脑梗死院前*疗中存在的误区还有:患者症状发作后自行缓解而不去医院就诊,存有侥幸心理,认为症状好转病情也就好转,错过了*疗的*佳时机;或是仅仅找小诊所输液,而不去医院进一步检查,输液可能因为补充血容量和改善血液流动性而使症状改善,但是并不能发现潜在危险情况如血管狭窄、房颤、高凝状态等,同样会错过*疗的*佳时机,一旦病情进一步发展则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作为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温馨提醒您,脑卒中一定要就近送到有溶栓能力的医院及时*疗,以免贻误*佳时机。

专家简介

张洁副主任医师 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硕博士研究生均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病学专业,师从崔丽英教授,主要专业研究方向为脑血管病、周围神经病、神经变性病及临床神经电生理。

擅长疾病:在神经肌肉病诊疗及肌电图的分析评定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于各种肌无力、肌萎缩及肢体麻木疼痛及各种眩晕诊*,能够进行基因诊断工作。在周围神经病、肌萎缩侧索硬化、多系统萎缩、帕金森病、老年性痴呆、神经根脊髓病变、眩晕综合征诊疗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