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内科专家提示雾霾应对策略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呼吸内科**提示雾霾应对策略

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蒋延文

*近,北京出现雾霾天气,空气污染严重,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其中可吸入颗粒物的粒径在10μm 及以下,直径越小进入呼吸系统位置越深。而2.5μm及以下的细颗粒物可深达肺泡,并沉积进入血液循环,对人体危害很大,成为监测空气质量的主要参考指标。

雾霾天气时空气中的PM2.5浓度显著升高,直接损害人体呼吸系统。短期暴露可导致急性咽喉炎、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诱发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急性加重;长期暴露则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甚至肺癌。同时雾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容易使得空气中病菌的活性增强,细颗粒物会“带着”细菌、病毒,来到呼吸系统的深处,造成呼吸系统感染。此外,雾霾天气还会对皮肤、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甚至泌尿生殖系统造成损害。

为减少雾霾天气对人体的危害,须做好以下自我防护措施:

1、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回家后及时清洗口鼻及**部位皮肤。

2、建议外出时戴口罩。口罩的作用各不相同:棉纱口罩佩戴舒适,但只能过滤粗颗粒物、医用外科口罩对细菌等病原微生物的防护***、活性炭口罩对于有害气体的过滤作用较强、N95口罩对于PM2.5的防护效果是值得肯定的。口罩均应正确使用,及时更换。

3、在雾霾严重的情况下尽量少开窗,使用空气净化器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4、雾霾天气注意补充水分。呼吸道黏膜干燥会导致防御功能下降,健康成年人每日应**饮水2000ml左右。

5、清淡饮食、**休息以增强抵抗力。清淡而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的食物,可有效减轻雾霾刺激呼吸道产生的咽喉不适、咳嗽、胸闷等症状。

如果症状严重、持续不缓解,需要随时到医院就诊。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