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万分警惕,防范运动相关猝死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1月,参加香港马拉松的一名跑友,倒在了跑道上,停止了呼吸和心跳,年仅24岁。

2015年4月,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在操场运动时猝死。

同月,南京的一名年轻女孩,生命停滞在健身房内。

2015年11月,来自宜春20岁的张某,在上饶全国半程马拉松比赛时,冲过终点后摔倒,心跳骤停,经现场及送上饶市人民医院*救无效死亡。

本月5日,33岁的姚某,在深圳马拉松比赛上不幸摔倒后,送医*救无效离世。

……

这些运动时发生的猝死事件,我们再熟悉也不过了,多少个年轻鲜活的生命,陨灭在让我们强身健体的运动场上,令人惋惜。

据分析,86%非外伤性猝死,与运动相关,其主要的原因是心脏病,即心脏性猝死。**奥委会定义心脏性猝死为:既往未发现致死性心脏疾病,在症状发生后1小时内的死亡,并排除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创伤以及药物相关的原因。而这类猝死事件往往发生于青少年,所以对社会、对家庭的影响更大,更应该积极的预防和应对。

很多心脏疾病都可能造成心脏性猝死,如冠心病、冠状动脉畸形、肥厚型心肌病、心律失常等。美国的研究表明,运动相关的猝死*常见的原因是肥厚型心肌病和先天性冠状动脉开口异常;意大利人发现,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是青年运动员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的研究发现,排在*位的冠心病,同样,爱尔兰人的一项研究证实,冠心病是中年人群发生心脏性猝死的主要原因。

那为什么运动能诱发心脏性猝死呢?

有数据表明,剧烈运动时猝死的发病率是非剧烈运动时的16.9倍,而80%以上的心脏性猝死是发生在运动中或剧烈运动后,提示我们,剧烈运动是猝死的诱发因素。主要的机制可能有如下几个方面:

1.自主神经功能失衡:剧烈运动时,交感神经亢进、迷走神经兴奋性下降,能增加心肌兴奋性,导致室颤(一种能致猝死的严重心律失常)的阈值。另外,在信心动周期的易损期(T波波峰***-30s),胸壁受到外力打击时,打击形成的能量可致室颤。

2.心肌缺血:剧烈运动能诱发心脏急性缺血事件,如急性心肌梗死,直接导致猝死,另外,反复的心肌缺血,造成心电不稳定,促进室颤等恶性心律失常事件的发生,*终导致猝死。

如何预防心脏性猝死事件呢?

1.常规体检:建议30岁以上人群,每年体检一次,包括常规的内科、外科检查,进行血压、心率、心电图等评估。

2.运动员是发生心脏性猝死的高危人群,建议对所有运动员,不管年龄,特别是有猝死家族史、既往有胸痛史和晕厥史的人群进行**筛查,在运动之前详细评估,包括常规体检、血压、心电图、心脏超声等,必要时可行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来初步评估机体对运动的耐受能力。

3. 在运动过程中,应注意心慌、胸痛、头晕、持续咳嗽或晕厥等不良反应。如果在活动时出现以下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及时就医:

1)心跳比平时明显加快,有心律不齐、心悸症状;

2)运动中或运动后出现胸痛或疑似心绞痛症状;

3)眩晕或头痛、出冷汗或晕厥;

4)严重气短、一过性视物不清或失语;

5)一侧肢体突然无力、偏瘫,身体的某一部位突然疼痛或麻木等。

{C}{C}{C}{C}{C}

{C}{C}{C}{C}{C}

运动相关的猝死,虽然发生率不高,可一旦发生,对家庭、对社会有着很大的影响,只有做好防范,才能有效避免悲剧的再次上演。另外,心脏急救技术(心肺复苏)的学习及应用,对*救危重心脏病患者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建议人人学而会之。

更多原创科普,请关注:

新浪微博/**公众平台/搜狐自媒体/今日头条号:惠大夫在江湖

**:huidaifu


标签: 健康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