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这十个问题,从容应战甲亢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甲亢,全称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指由于甲状腺生成的甲状腺激素增多,血液中的甲状腺激素过多引起的疾病。

2得了甲亢会有哪些症状?

甲亢的典型症状包括食欲亢进、排便增多、消瘦、心悸、手抖、失眠、易激动。

部分人还可表现出甲状腺肿大、眼球突出、周期性***症状。

但有些甲亢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症状常不典型。

**亢的病因有哪些?

甲亢按其发病原因分,有 3 种常见类型:

Graves 病占 80%,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结节性毒性甲状腺肿占 10%,结节内的甲状腺细胞不受正常调节,生产过多的甲状腺激素;

甲状腺自主高功能腺瘤占 5%,一种良性肿瘤,可以自主分泌大量甲状腺激素。

其它更少见的类型还有碘甲亢、垂体性甲亢、绒毛膜*****相关性甲亢等。

4甲亢「突眼」是怎么回事?

有一些甲亢,尤其是 Graves 病的患者,可以出现「突眼」症状,表现为眼裂增大、眼球突出、炯炯有神、眨眼较少,严重的情况还会出现巩膜红肿、眼睑红肿、眼球活动受限、视力下降等。

轻度的突眼可能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升高导致,可以理解为「甲亢患者精神头足,所以眼睛睁很大」,这种情况叫做「单纯性突眼」;

中、重度的突眼是并发于 Graves 病的,叫做「Graves 眼病」,这时「突眼」和甲亢不一定同时发生,也不一定能同时缓解。

5甲亢好了,「突眼」就会好吗?

单纯性突眼在甲状腺功能控制在正常范围后能够缓解。但是 Graves 眼病导致的「突眼」很多时候不能缓解,需要接受额外的*疗,比如激素*疗、放射*疗,甚至手术*疗等。

6甲亢不*疗会怎样?

甲亢不*疗*严重的情况是发生甲状腺危象。

表现为所有甲亢症状的急骤加重和恶化,如:高热、大汗、心动过速、烦躁、焦虑不安、**、呕吐、腹泻、严重患者可有心力衰竭、休克及昏迷。

甲亢危象是一种很危险的情况,病死率在 20% 以上。

7甲亢该怎么*疗?

甲亢的*疗有抗甲*疗和对症*疗。

抗甲*疗包括药物*疗、放射性碘 131 *疗、手术*疗等;

对症*疗,包括降低心率,纠正离子紊乱,保护肝脏功能等等。

8三种*疗方案怎么选?

(1)下列情况可考虑药物*疗:

对于年轻患者,甲亢较轻,甲状腺肿大程度较轻,肝功能和白细胞数都正常的患者,可优先药物*疗;

对病情较重,但患者比较抗拒放射碘或者手术*疗的情况,也可以先尝试药物*疗。

(2)下列情况应接受手术*疗:

结节性甲状腺肿不能排除恶性改变;

严重甲状腺肿大,压迫气管时;

胸骨后甲状腺肿。

(3)下列情况应接受放射性碘 131 *疗:

对抗甲药物过敏;

存在粒细胞缺乏或肝功损害;

甲亢反复发作,药物*疗效果很差等。

9含碘食物还能不能吃?

甲亢患者*好选择「忌碘饮食」。

不使用高碘食物、药物、化妆品,比如:海带、紫菜、海带等富含碘的海鲜,高碘的胺碘酮、碘酒等药物,含碘的洗面奶、面膜等日常用品;

不食用含碘盐;

生活上应保持戒烟和限酒,坚持运动,规律作息,平衡膳食的健康生活方式。

10得了甲亢,还能怀孕吗?

甲亢对妊娠有负面影响,可能会导致流产、早产等等。

建议甲亢控制了之后,再考虑妊娠,至少要等到甲状腺功能在正常范围内,并且停用了抗甲药物或者抗甲药物应用在*小剂量以后。

责任编辑:海棠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转载或投稿请联系 doctor@dxy.com

更多甲状腺相关知识,请关注甲亢医生。还有专家定期答疑哦~

标签: 从容应战甲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