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东教授:只有这样的情况可以做冠状动脉造影!

2016-02-25来源 : 互联网

  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一种常用而且有效的方法,是一种较为****的有创诊断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被认为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但据冠脉介入和先心介入****、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孟庆智主任介绍,并非任何情况都适用冠状动脉造影。

  什么情况可进行冠状动脉造影

  冠状动脉造影术的主要作用是可以评价冠状动脉血管的走行、数量和畸形;评价冠状动脉病变的有无、严重程度和病变范围;评价冠状动脉功能性的改变,包括冠状动脉的痉挛和侧支循环的有无;同时可以兼顾左心功能评价。在此基础上,可以根据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和范围进行介入*疗;评价冠状动脉搭桥术和介入*疗后的效果;并可以进行长期随访和预后评价。

  以诊断为主要目的:

  ⒈不明原因的胸痛,**性检查不能确诊,临床怀疑冠心病。

  ⒉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如顽固的室性心律失常或新发传导阻滞;有时需冠状动脉造影除外冠心病。

  ⒊不明原因的左心功能不全,主要见于扩张型心肌病或缺血性心肌病,两者鉴别往往需要行冠状动脉造影。

  ⒋经皮冠状动脉介入*疗(PCI)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复发心绞痛。

  ⒌先天性心脏病和瓣膜病等重大手术前,年龄>50岁,其易合并有冠状动脉畸形或动脉粥样硬化,可以在手术的同时进行干预。

  ⒍无症状但疑有冠心病,在高危职业如:飞行员、汽车司机、警察、运动员及消防队员等或医疗保险需要。

  以*疗为主要目的:

  临床冠心病诊断明确,行冠状动脉造影可进一步明确冠状动脉病变的范围、程度,选择*疗方案。

  ⒈稳定型心绞痛或陈旧心肌梗死,内科***果不佳,影响学习、工作及生活。

  ⒉不稳定型心绞痛,*先采取内科积**化*疗,一旦病情稳定,积极行冠状动脉造影;内科药物*疗无效,一般需紧急造影。对

  于高危的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以自发性为主,伴有明显心电图的ST段改变及梗死后心绞痛,也可直接行冠状动脉造影。

  ⒊发作6小时以内的急性心肌梗死(AMI)或发病在6小时以上仍有持续性胸痛,拟行急诊PCI手术;如无条件开展PCI术,对于AMI后溶栓有禁忌的患者,应尽量转入有条件的医院。AMI后静脉溶栓未再通的患者,应适时争取补救性PCI。对于AMI无并发症的患者,应考虑梗死后1周左右择期行冠状动脉造影。AMI伴有心源性休克、室间隔穿孔等并发症应尽早在辅助循环的帮助下行血管再灌注*疗。对于高度怀疑AMI而不能确诊,特别是伴有左束支传导阻滞、肺栓塞、主动脉夹层、心包炎的患者,可直接行冠状动脉造影明确诊断。

  ⒋无症状性冠心病,其中对运动试验阳性、伴有明显的危险因素的患者,应行冠状动脉造影。

  ⒌CT等影像学检查发现或高度怀疑冠状动脉中度以上狭窄或存在不稳定斑块。

  ⒍原发性心脏骤停复苏成功、左主干病变或前降支近段病变的可能性较大的均属高危人群,应早期进行血管病变干预*疗,需要评价冠状动脉。

  ⒎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或PCI术后,心绞痛复发,往往需要再行冠状动脉病变评价。


标签: 冠状动脉造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