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幼年习得母语永久改变大脑处理语言方式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据英国12月1日报道,无论你现在是否还在流利地使用幼年学习过语言,幼年学习的母语已经对你的大脑造成了永久的改变,即使你现在可能一个词汇都不记得了。加拿大研究者发现,幼年时的语言环境在很多年后仍然对大脑的语言处理方式有很大影响。

麦吉尔和蒙特利尔神经学研究所的研究者进行了一项实验,以三组年龄在10到17岁之间、拥有不同语言背景的孩子为研究对象。第一组中的孩子出生并成长在单一的法语环境中。第二组孩子可以使用法语、汉语两种语言。而第三组是三岁前被法国家庭收养的中国孩子,他们三岁之后就没有再说过中文。研究者让每组孩子辨识一些不具有实际意义的法语词汇,然后通过磁共振图像来分析大脑活动。

研究结果显示,这三组孩子在完成任务时,大脑被激活的部位不尽相同。只说法语的孩子们只使用左侧额叶下部和前脑岛,通常认为这两个部位是处理语言相关声音时所用到的部位。但其他两个组的孩子在完成任务时激活的却是大脑的其他部位。因此研究者得出结论,即使很多年不说母语,最初在年幼时学习的母语仍会给多年后的语言使用造成影响,其影响与双语使用者类似。这项发现对于研究大脑如何适应新的语言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母语永久改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