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烟民改做控烟志愿者 胸科医院病房里的“难兄难弟”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吸烟有害健康,每个烟盒都会注明,可对于烟民来说,这句话基本形同虚设。吸烟的危害有多大?而戒烟又真的很难么?来听听北京胸科医院综合科一对同病相怜难兄难弟的故事吧。与别的控烟志愿者不同,他们本身就是吸烟受害者,并且每人都有着几十年的烟龄。

住在北京胸科医院综合科6号病房里的王文江和袁军,俩人有着极其相似的吸烟史,王文江今年64岁,袁军50岁,同为密云人。一个在密云县城,一个在农村,相差14岁,但却都有着40年烟龄。

袁军

今年春节刚过,他因为咳嗽到医院检查,结果一个诊断证明彻底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医生告诉他,他因为吸烟患上了肺癌,并且已错过了手术机会。这个消息让袁军非常沮丧,也让他意识到吸烟对身体的危害。但生性相对外向的袁军并没有一直沉浸在病痛中,他很快走出阴影,积极配合治疗,并在医生的嘱咐下,开始戒烟。他说,8岁那年,因为好奇心,用书本纸卷剩下的烟叶末子,偷着学大人抽烟,结果这一发就不可收拾,一下子就抽了40年。从早期纸卷的旱烟叶到现在的精致烤烟,最多的时候一天抽过两包。结果日积月累,吸烟让他患了肺癌。

现在想起来真的很是后悔,不过走到这步了,就往好的方向做吧,大夫让做啥咱就做啥,能多活一天是一天。坐在床上,袁军龇着牙笑呵呵地说。谈到戒烟,袁军坦言确实很不易,最初的一个月,非常难耐,看着别人抽,自己的嘴里总是流口水,也想赶紧点上一支,可一想到自己的身体,他又忍过去了。就这样,几个月下来,烟瘾没了,人也胖起来,癌细胞也在医生的治疗下控制的不错。

王文江

从24岁开始,王文江也成为了烟民中的一员,每天最大的享受就是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2000年10月的一天,王文江住院了,诊断是冠心病。在接受了开胸搭桥手术后,他被告知是吸烟带来了这些疾病。病好后,大夫要求他戒烟,但王文江没有成功,在戒掉一小段时间后复吸了,就这样,继续带着这种神仙的感觉,王文江又走过了15年。2015年,烟草的危害又发生了,王文江患上了肺癌,他的胸口被开了第二刀。这下王文江彻底明白了烟草的危害,向子女立下誓言戒烟,再也不找神仙的感觉了。一个月,两个月,近一年过去了,他没抽过一支烟。他说,虽然戒烟初期比较难受,但过了那段时间就好了,现在闻见别人抽烟都会觉得呛。

现在,由于他们需要定期接受放化疗治疗,老哥俩只要在医院碰上,就一定会要求住到同一个屋,相互聊聊天。老哥俩说,被查出肺癌的时候,俩人都非常沮丧,突然意识到吸烟对身体的危害,也特别后悔以前嗜烟如命的生活。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他们俩同时加入到控烟的行列,现身说法。

抽烟还把牙抽掉了

你看我这牙,上面还剩4颗,下面都是假的。袁军龇着牙用手一边指一边说,40岁时,常是吃着吃着饭,感觉到牙齿有些活动,结果一揪就掉了,后来我听大夫说这些都是抽烟造成的。与袁军同样,王文江上下牙全都换成了假牙。综合科6号病房里,每说到抽烟的危害时,这老哥俩就会现身说法,向病友及家属讲述自己的故事。王文江掀起衣服指着刀口让大家看,现在又得癌了。所以你们年轻人啊,能少抽烟就少抽烟,这身体可是自己的。

他们说,不得病不知道生命的重要,现在他们不仅戒掉了烟,还会更珍惜自己的生命,同时他们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病例去告诫身边的人少吸烟,减少吸烟带来的危害。

专家点评

肺癌是目前发病率首位的恶性肿瘤。男性多于女性,除遗传因素外,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元凶。因为香烟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中含有成千上万种有害物质,其中烟焦油等69种物质的致癌作用是公认的。目前,我国拥有3亿多烟民,男性吸烟者肺癌的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至20倍。因此吸烟不仅直接影响本人的身体健康,还对周围人群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李云

标签: 控烟志愿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