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女子鱼刺卡喉硬吞饭 食管被扎穿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武汉市普仁医院耳鼻喉科收治一名42岁的女性患者,她吃鱼时不小心误吞下一根鱼刺,于是便硬吞馒头、饭团,结果导致鱼刺扎穿食管,不得不颈外切开取物。


据了解,王芳(化名)家住青山,11月29日在家吃晚饭时,不小心将鱼刺卡入喉中,由于不知鱼刺大小,王芳第一反应便是赶紧吃东西咽下去,于是强忍着喉部疼痛硬吞了几大口饭团和馒头,王芳原想着也许等两天鱼刺下去了就好了,谁知疼痛感不减反增,到后来不仅吃饭连吞口水时都感觉到有异物感,于是才到医院做检查。

12月2日,当医生用喉镜、食管镜检查时却并未发现异物,当即医生便怀疑鱼刺可能已经刺破食管,最后经CT检查,果然在王女士颈部软组织中发现有一鱼刺异物,且十分靠近颈部大血管,耳鼻喉成红政主任表示,因受颈肌收缩、大血管搏动、吞咽活动、呼吸运动等影响,鱼刺尖端有可能损伤颈部血管和重要神经,如果鱼刺扎入大血管,贸然将鱼刺取出患者会有生命危险。12月3日,普仁医院放射科医生为王女士做了颈部血管造影评估,幸运的是鱼刺离大血管还有一公分左右的距离,成主任当即便决定行颈外径路咽喉后软组织取异物术,经过两小时的手术,终于从王女士颈中取出一根长约2.5CM的鱼刺。目前王女士预后良好,不日便可出院。

普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成红政表示,临床上,常有市民误食鱼刺导致喉咙、食道受伤,有时候,甚至连鸡骨头、牙签等较大异物也常刺穿食道,引起并发症,而必须接受手术。他指出一般人当异物卡喉时,习惯性反应就吞咽饭团、馒头,或者猛灌开水、喝醋,以为可将异物顺势吞下,其实这些方法全都是会加剧病况的危险动作,反而会弄巧成拙,导致必须手术开刀取出异物。成红政强调,食道异物应在24小时之内取出,医师通常可通过CT,找出异物大小与位置,或由临床症状及电脑断层决定是否采取喉镜、食管镜取出,保守疗法或开刀等治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