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医院内两次买到过期药 院内进货记录查无此号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药瓶显示,有效期至2015年10月13日,已过期近两个月。京华时报记者 樊瑞 摄

前天,李先生为儿子做心脏彩超检查预约时,医生开具了一种名为水合氯醛溶液的药物。当晚回家后,李先生发现该药物已过期。次日,他到医院更换,取回的依然是过期药物。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表示,该批次药物是从另一家医院进货,因库房单据上没有登记,要与另一家医院核实了解情况。

■事发

医院内买到过期药

据李先生介绍,儿子不到1周岁,有心脏杂音。前天上午,他到医院儿科门诊,为儿子做心脏彩超检查预约。医生开具了一种名为水合氯醛溶液的药物,药房医生说,要冷藏存放,在孩子做检查的当天服用。药物有催眠作用,能让孩子安静下来,以辅助检查。

李先生说,当晚他回到家中,发现该药物已过期近两个月。我一阵后怕。幸好自己发现了,要是给孩子误服,不知会出什么事。

据李先生提供的门诊收费票据显示,缴费项目包括普通心脏M型超声、二维超声心动图等多个项目。最后一项为B水合氯醛溶液。缴费日期为2015年12月10日。

昨天,记者看到李先生所说的过期药物。该药品为白色液体,外包装为白色塑料瓶,药品名称为10%水合氯醛溶液,用途为具有催眠和抗惊厥作用,用于失眠、狂躁不安和惊厥。该药品批次是141014,生产日期是2014年10月14日,有效期至2015年10月13日。已过期近两个月。

■回应

进货单无此药批号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李先生一起来到医院。李先生对医生称药剂丢失,请医生重新开药。在缴纳费用后,李先生在门诊发药窗口拿到了新药物。记者发现,新药物与之前的过期药物属于同一批次,生产日期、有效期均一致,已过期近两个月。

李先生随即向药房医生反映该情况。药剂科一名女副主任药师说,这是医院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这种药平时使用较少,12月以来只有李先生一人购买过。该副主任药师将药房内共十几瓶药物拿出,称只有这两瓶药剂过期,药房每月底会对药物进行检查。过期理应会被查出,不知道怎么有这种情况出现。

药剂科另一名男副主任药师,翻查了药物库房单据称,单据上找不到该批号的水合氯醛溶液。记者查看库房单据发现,2015年,该药物共有三次进货记录,总数在1000瓶左右,但没有批号为141014的水合氯醛溶液。

该副主任药师说,该药物是从另一家医院进货,是对方医院的院内制剂。可能是对方医院在进行进货登记时,将该批次药物错录进2015年3月27日的进货单中,与批次为141209的水合氯醛溶液一起进来。但具体情况如何,要与对方医院核实了解。该副主任药师证实,医院每月底会对药物进行检查。至于为何两次检查都未发现过期药物,他称将就此事召开科室大会,进一步调查了解,通报相关医护人员。

该副主任药师称,该药物有安定作用,主要用于小儿辅助检查,成人极少用到。过期的水合氯醛溶液安定作用会减弱。但一般情况下,不会对人体造成大的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神经内科医生表示,很多医院都有自己生产的院内制剂。其他医院想要使用,要从生产医院进货。对于使用过期的水合氯醛溶液会造成哪些影响,临床并没有相关记录。


标签: 院内进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