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引导学生不吃方便面不喝碳酸饮料 学生:臣妾做不到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广东为学生吃得科学健康给出具体指引,要求学校食堂不得把火腿肠烤串丸子腊肠作为荤菜

食物品种、口味应多样化;每餐蔬菜不少于50%;火腿肠、丸子、烤串、腊肠等不得作为荤菜近日,省教育厅、省食药监局、省卫计委联合发布了(下称),为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科学做出从进货、配菜、食量各方面的具体指引和要求。

对学校饭堂的采购、贮存、加工、供应作出全流程规范。要求学校建大宗食品原辅材料定点采购制度;在食堂显眼位置公开采购情况。食用温度应不低于40℃,加热时食品中心温度不应低于70℃,每餐黄绿色蔬菜不少于50%。每周豆制品应不少于3次;每周油炸食品不得超过一次;火腿肠、丸子、腊肠等不得作为荤菜。午(晚)餐每餐主食125克-200克,畜禽肉类和水产品60克-80克,蔬果类200克,每日食物从平衡膳食宝塔每一层食物中选用1-3种,至少10种以上食物组成膳食,并要求学校食谱提前一周公示接受监督,每周食谱不得重复。

昨日,新快报记者走访广东各高校和中小学发现,菜品种类都十分丰富。有的没有任何火腿肠腊肠,有的则有多种火腿肠菜式和油炸食品。而在有小卖部的学校里,期望引导不食用的方便面和碳酸饮料,却是热销品。不少学生听闻表示,臣妾做不到!

■新快报记者 王娟 沈逸云 实习生 蔡芷涵

走访

方便面碳酸饮料是热销品

在记者先后走访的广铁一中、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山大学、中大附中等多所学校内外都有小卖部,方便面和碳酸饮料都被摆在显眼位置。销售人员表示,这些都是快消品。不少受访的同学,方便面和碳酸饮料就是生活的必需品。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高校食堂里有些人吃饭时会顺路在小卖部买一瓶碳酸饮料,多名受访大学生表示,小卖部如果没有销售碳酸饮料会不开心。此外,有受访的高中学生表示,由于学校住宿和不住宿的学生中午都会在食堂吃饭,所以人很挤,有的住宿生会选择到小卖部买泡面吃,如果小卖部不卖泡面,住宿生不好解决人多吃饭的问题。

但在中大南校区的食堂里,碳酸饮料只占很小一部分,更多的饮品是茶类、果汁和食堂自制的饮品。售货员表示,吃饭时段,学生更爱购买热汤、果汁。在记者现场观察的30分钟内,不少中大附小的学生也前来吃饭,大部分选择的是健康饮品,只有一位小学生买了一瓶碳酸饮品。

小学主食单一但菜不重样

我喜欢肠仔,一口吃完满口香香的。我希望学校的配餐里还有肉丸,因为肉丸好好吃,但火腿肠太硬了不好吃。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小学采取配餐制,而对于肠类、肉丸类食品,孩子们的口味不一,反馈也不同。

记者了解到,配餐的主食以米饭为主。但菜式丰富多样,每天每顿都不重复。一般的配餐,都是两荤一素。肉多是鸡腿、排骨、瘦肉等。蔬菜也有多种轮换,但不少老师反映,大部分孩子都不爱吃蔬菜,蔬菜比例达到50%的要求即使配餐达到了,学生也吃不完。

大学食堂肉类菜多过蔬菜

走访发现,相对于小学生的配餐,有食堂的学校就幸福多了,不仅主食有米饭、馒头、面条,菜式也有10-30种可选择。早餐也是丰富多样,华农提供的早餐有肠粉、油条、蛋糕、叉烧包等。多数同学选择糕点类搭配豆浆。要求一周只吃一次油炸食品,这条街的油条基本每天供应,但选择的人较少。

华农学生眼中最好的食堂芷园里,供应各式汤粉面湘川炒,煲仔饭套餐,北方风味菜等。记者发现,火腿肠,油炸食品在芷园各个楼层的窗口普遍存在,具体有丸子炒南瓜,火腿肠炒豆角,炸鸡腿,鸡蛋炒火腿,丸子炒青椒等,售价在5元左右。

在随机走访的多个大学食堂里,多是肉类菜多过蔬菜。华农20个盘中有7个是蔬菜,包括白萝卜、西兰花、白菜,肉类有鲜虾,蒸鱼,鸡腿。荤菜多标价45元,蔬菜3元。华工火腿肠售价与蛋类一致的食品,不作为荤菜销售。而在中大,记者在荤菜类并未见到火腿肠、丸子等食材,多为鸭腿、白切鸡、排骨等。

标签: 碳酸饮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