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适应症、超疗程、超剂量 专家:辅助药用“疯”了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膜中央静脉阻塞、脑血管病后遗症、内眼病、眼前房出血等。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目前,血栓通在临床上已被广泛用于骨折患者的辅助治疗。该药说明书中静脉注射给药的最大日用量为350毫克,连续给药不超过15天,但骨折患者的日用量有的达到800毫克,最长的连续用药达到30多天,有的病历中仅这一种药的费用,就占全部药品费用的近一半。


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存在同样的问题。这种由猪脑提取物制成的药品,通用名全称为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适应证为用于治疗血管性或外伤性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帕金森氏病。但在专家对记者讲述的一个不合理用药典型病历中,这种修复神经的药,却被用在一位车祸后因手指皮肤缺血性坏死而截指的30岁患者身上,用量为每天200毫克,3天后改为每天120毫克。超适应证用药不说,而且严重超出了说明书中每天100毫克的急性期最大用量。

记者查询后发现,2毫升/20毫克装的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不同国产品牌产品的零售药店价格为每支60元~90元不等,而医院的销售价格则普遍在140元以上。仅这一种药品,上述患者每天就要花费上千元。专家表示,目前,有些地方已将这种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这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刺激了临床使用的冲动。

此外,专家指出,肿瘤治疗领域也存在辅助用药过度使用问题。肿瘤患者在化疗过程中会出现多种副反应,临床医生在抗肿瘤治疗的同时往往会开具辅助用药,用于止吐、增强免疫力等。虽然几乎无一进入相关肿瘤临床治疗指南,但不少辅助用药的使用规模同样相当可观,甚至已经喧宾夺主,费用总额超过了抗肿瘤药物。

为什么很多辅助用药在临床使用中呈现近乎疯狂的状态?多位专家认为,主要在于这些药虽并无太多治疗效果,但相对安全。

辅助用药或成管控重点

记者翻阅了今年发布的多个重要医改文件后发现,监控辅助用药似乎已在多个领域被提上议程。

今年1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联合印发,要求各地采取处方负面清单管理,落实处方点评、抗生素使用、辅助用药、医用耗材管理等制度,建立对辅助用药、医院超常使用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的跟踪监控制度。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接连下发两个关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文件,其中都有控制辅助用药的要求:县级公立医院要重点围绕辅助性、高回扣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加强对医务人员处方行为的监控;城市公立医院要加强合理用药和处方监管,控制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强化激素类药物、抗肿瘤药物、辅助用药的临床使用干预。

今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就落实国务院下发通知,明确要求规范医院药品使用管理,重点跟踪监控辅助用药、医院超常使用药品。

一位医改专家认为,以往辅助用药临床使用的监督管理一直由医疗机构自行组织开展,在行政管理部门的政策文件中很少提及,今年以来在不同环节如此密集地出现更是少见。由此可见,医改的政策趋势已非常明显,辅助用药可能将与抗菌药物、高值医用耗材一起,成为临床合理诊疗的监管重点之一。

这位专家认为,在政府财政对公立医疗机构投入有限的情况下,构建新的运行机制已经明确了腾笼换鸟的医改思路,而药品费用正是挤压水分的重点领域。心脑血管药物、抗菌药物、辅助用药等是公认的价格虚高药品,经过几年的专项整治,抗菌药物的临床合理使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辅助用药自然就成为今后的管控重点。


标签: 辅助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