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胎后“三年生俩”?专家称最佳生育间隔时间是2-3年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现今,很多人都开始把生二胎的事情提上日程了,不少准爸妈们真是求子心切,认为反正准备生两个,那么生完休息一下马上再生一个,这样两个宝宝可以做个伴,一起长大一起上学一起进入社会了。中国民间的确以三年生俩为荣。不过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关爱至伊孕育未来流产后关爱(PAC)公益项目四周年总结推进会上,专家明确指出,最佳的生育间隔时间为2年至3年,并对广大育龄女性关心的哺乳期如何避孕问题给出答案。

三年生两个宝宝为啥不好?

关爱至伊孕育未来流产后关爱(PAC)公益项目是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等机构发起,并在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的赞助下同期成立伊爱基金作为支持,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流产后关爱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近600 家医疗机构,使得每年超过 150 万名女性从中获益。

在全面二孩政策的背景下,该项目计划于2016年将服务人群扩及产后女性,帮助产后、特别是剖宫产后女性认识生育间隔过短的潜在危害,通过科学选择,及时落实避孕方法,合理安排生育间隔,降低孕育二孩的母子风险。

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教授程利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如何合理安排生育间隔进行了解答。她介绍说,三年生俩看似高效,其实对母子健康都不利。会大大增加母亲的风险,例如产前和产后大出血、子宫破裂等危及母亲生命的并发症;同时也会增加早产、胎儿死亡、低出生体重等对孩子不利的风险。国际大量的学术研究资料证实,无论顺产或剖宫产,从母体康复和孩子生长发育来看,最佳生育间隔时间为 2-3 年。

哺乳期不避孕有风险

生完第一胎后如何进行避孕?特别是在哺乳期如何避孕?

在中国民间有这样的说法,只要在喂奶就不用避孕。程利南解答,婴儿吸吮乳头,可反射性地引起腺垂体释放催乳素。催乳素除了促进乳房分泌乳汁外,还可抑制卵巢分泌卵泡刺激素,使卵泡不能发育,因而很多妈妈在哺乳期的一段时间内不来月经。但哺乳本身不能作为一种正式的计划生育方法,通常并不主张单纯依靠哺乳进行避孕。除非能够完全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没有来月经,二是完全母乳喂养,三是在产后六个月内。不过中国产妇营养条件好,普遍产后很快就来月经了,而且能做到完全母乳喂养的家庭很少,这样看来哺乳期就不用避孕并不安全。

哺乳期该如何避孕?

程利南说,哺乳期避孕的方法有很多,安全套、放置宫内节育器都是不错的选择。有些人担心放置宫内节育器对再次生育有影响,程利南解答,当计划再次生育时将宫内节育器取出即可,不会有不良影响。另外,哺乳期也并非不能吃避孕药,关键是要选对避孕药。

标签: 全面二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