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车的“红与黑” 揭开院前急救的三重问号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核心提示

近年来,有关急救车***、高收费的报道屡有曝出。个别急救人员利用家属着急救人心理,私自增加急救项目,从中渔利,而类似案例一再出现,不仅暴露了个别医护人员职业操守低,也凸显了监管不力和标准模糊。

□ ***记者 周蕊 李亚红 仇逸

即将过去的2015年,有关急救车的新闻频繁见诸报端:999急救门,120*活或推诿、急救车天价收费据不**统计,引发公众大讨论的此类事件就有十几起,拷问现行急救管理制度和水平。

急救车不救急:90%非急症资源利用不当

记者调查发现,急救车不及时的背后,不仅是急救车数量、急救人才数量等硬件缺失等客观因素,更重要的是资源利用的不当。

按照1994年发布的的要求,每5万人需要配备一辆救护车,但随着城市人口膨胀,很多地方数量已远远跟不上。

据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红梅介绍,每天北京急救中心调度平台电话的呼入量在6000多次,受理量约1200次,派出急救车的数量900次左右,派车的这部分中,到现场后进行医学处置的不足30%,在30%的医疗救*率中,危重病人不到一半。

*活或推诿:身份归属复杂亟待统一管理

在全国多数地方,救护车、急救医疗人员都属于各具体医疗机构,有的甚至还把急救中心设在一些大的医院。这些名义上受120统一指挥调度的急救车,本质上则是挂靠大医院。

记者了解到,北京是目前全国少有的有两个急救系统的城市。一是北京市*****的北京市急救中心120,二是北京市红十字会下属事业单位999急救中心。与120只负责院前急救不同,999兼具院前急救和院内救*两个功能。

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审议的明确,院前医疗急救事业建设**主责、社会参与,对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实施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督管理;北京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主管院前急救工作,建立院前医疗急救指挥监管平台。

高价救命车:少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不合理收费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国大部分城市**120急救车收费包括车费和*疗费,这其中,医疗设备、药品等*疗费是大头,也*容易隐藏猫腻。

江苏一名患者被急救过程中,100公里竟被收费3600元。这样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急救案例,是急救收费乱象的一个缩影。个别急救人员利用家属着急救人心理,私自增加急救项目,从中渔利,而类似案例一再出现,不仅暴露了个别医护人员职业操守低,也凸显了监管不力和标准模糊。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李宗浩建议,**应在**医院、急救中心的救护车数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考虑让更多可靠的社会资本进入急救领域,特别是承担类似病人出院转送等医疗技术含量不高的业务,使之成为**急救的有益补充。

标签: 三重问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