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医通”并入“北京通”可跨院结算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讯昨天,北京通京医通卡正式发行。外地来京患者持该卡可在30家三甲医院就诊并实现跨院诊疗结算,而不用重复办理各医院的就诊卡。本市正在推动北京通、京医通、居民健康卡三卡合一,预计到2020年,具备就医等功能的北京通卡将覆盖全部户籍人口。

2011年北京市各医疗机构中就诊的外地患者已经超过5000万人次。本市居民就诊需持社保卡,而外地居民和非本市医保人群以前在京看病,需要在不同的医院办理不同的就诊卡。京医通卡的推出解决了这个麻烦,该卡是市卫计委、市医管局与北京银行联合发行的具有电子钱包功能的实名制IC就诊卡,可在医院作为就诊卡使用,并具有小额支付功能。持京医通卡者不用再重复办理各医院的就诊卡,就诊费用可直接在医院窗口、自助机具、医生工作站等服务点实时扣缴。从2012年4月至今,该卡面向北京非医保人群和外地来京患者发放逾433万张,可在本市30家三甲医院就诊。今年4月,京医通卡又推出了手机挂号、预约挂号、缴费、推送电子报告单等多项服务,实现了全部就诊人群诊疗流程、实时结算流程等服务一体化。而北京通卡是一张整合政府各项公共服务的卡片,按照技术规范标准,该卡将涵盖健康、教育、交通、金融、养老助残等多种功能。

市医管局表示,京医通卡纳入北京通卡,是本市构建北京通大数据体系的重要举措。北京通京医通卡的使用范围是已开通京医通项目的30家三甲医院。今后,外地来京就诊人群,只用持一张北京通京医通卡就可在这些医院看病,以及跨院诊疗结算,而现有京医通卡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已办理京医通卡的患者可选择继续使用,或是到任意一家京医通上线医院更换北京通京医通卡。市医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本市正在推进居民健康卡与社会保障卡、金融IC卡、市民服务卡等公共服务卡的应用集成,逐步建立居民健康医疗信息跨机构、跨区域的共享机制,实现就医一卡通。届时,北京通、京医通、居民健康卡将三卡合一,持卡居民可在全市享受到就医、金融、信息存储等多种服务。该卡还能记录持卡人前五次就诊信息,在全市机构通用,方便医生了解患者的病情,做出科学诊断。

根据规划,最终北京通卡将分为三种:北京通社保卡、基本卡、临时卡。北京通社保卡包括社保、健康、金融、交通应用等功能,发放对象为在京缴纳社保的常住居民,含北京户籍人口和非北京户籍人口;北京通基本卡包括健康、金融、交通应用等功能,发放对象为在京未缴纳社保的常住居民;北京通临时卡包括交通和医疗等功能,发放对象为临时来京人员。预计到2020年,北京通卡将覆盖全部户籍人口。

按照市经信委主导的北京通统一标准和规范,这是解决多卡并存、公共服务分散等问题的惠民工程。市医管局局长于鲁明表示,此次北京通和京医通卡的整合就是本市医疗卫生信息化平台的一次转型升级,长远目标是实现市民凭号无卡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并实现记录一生、信用一生、服务一生的理念。市医管局透露,下一步,本市将围绕北京通京医通平台出台多项便民惠民措施,推动医改的顺利实施。

标签: 跨院结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