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精神病诊断之父”病逝 曾拯救数百万人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据香港12月28日报道,美国著名精神病学家斯皮策25日因心脏病并发症在西雅图逝世,享年83岁。斯皮策制订首套严谨的精神病诊症标准(D.S.M.),并促成将同性恋排除出精神病范畴,为美国将同性婚姻合法化奠下基础。美国杜克大学精神病学荣休教授弗朗斯盛赞斯皮策,指他拯救了业界及数以百万计病人,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精神病学家。

美国著名精神病学家斯皮策(资料图)

1970年代初,同性恋仍被视为一种精神疾病,斯皮策与多名同性恋权益分子会面后,开始研究这种性倾向会否导致可量度的痛苦。到1973年他发布性倾向困扰的新概念,指若同性恋者没受困扰、感到自在,便不属于疾病。

斯皮策也将是否导致痛苦作为检视其他精神疾病的准则。1960年代初,精神病学界面对信任危机,原因是医生对病人的诊断差异极大,有病人被一名医生诊断为患抑郁症,另一名医生却诊断为焦虑或神经官能病。这主要原因是当时业界沿用奥地利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的理论,对不少症状定义模糊,但当时很少人研究精神病诊断学。于是,斯皮策开始埋头研究,并与各地专家讨论疾病定义,达成共识。

斯皮策在1980年发布新诊断标准DSM3,该书属学术书籍,却罕有地成为当年畅销书,帮助社会大众认识精神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