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长“众筹”空气净化器获校长同意 北京仍在论证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新华社发

沉沉雾霾中,一张图片刺眼而令人难忘:一群孩子集体戴着口罩,在教室中奋笔疾书

面对大范围雾霾频繁侵袭,空气净化器能否成为部分城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标配?实现这一目标到底要走多少流程?孩子们需要等多久?

■呼吁

孩子需要洁净空气

为了未来,我同意我转发:既然无法短期从根本上解决雾霾,请给所有学校包括幼儿园安装可去除PM2.5的新风系统,或空气净化器并定期更换滤芯。

这是从12月下旬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的一条呼吁。3岁孩子徐晓宣的爸爸也转发了这一条,并称幼儿园的家委会这星期一直在和园方沟通,希望可以通过家长集资,为学校提供空气净化器或新风系统。

但沟通并不顺畅:园方认为新风系统要重新装修,涉及工程不能擅自做主;净化器有插座不安全、涉及集资后续费用不好计算,最后给出的妥协方案是可以由一个家长包揽全园费用才可以勉强通过。

记者了解到,上海的一些小学和幼儿园班级里已经有了空气净化装置,大都是经过家委会讨论、班级全体学生家长一致通过,并取得班主任及校长同意后,最终由家长众筹购置的。

上海金山区海棠小学校长钱欢欣说,今年以来收到不少家长意见建议,希望给教室添置空气净化设备。学校是支持的,但要求保证民主,征得班级全体家长的同意,并保障设备的安全性,同时也要求教师做好安全工作,对孩子加强安全知识教育。

■现状

学校列举困难建议政府包办

教室里安装空气净化器,让孩子们在雾霾天能少受伤害,家长又愿意自掏腰包,在有些学校缘何推进困难?

采访发现,校方的担忧主要有三个:一是安全问题。空气净化器尺寸较大,安装在本不宽敞的教室里,可能对来往同学造成伤害,电源插座也可能是一个安全隐患;二是用电问题。所有班级效仿安装,会否增加学校用电负荷;三是费用问题。机器的维护保养管理等后续费用问题,不好解决。

事实上,有校方负责

人明确表示,问题不在于由谁来购买,而在于该不该添置。如果允许个别班级部分家长这么做,其他没有净化器的班级就会有想法。

没有这样的先例,校方不想引起其他学校的非议。也不想因为允许部分家长购置,引发其他不想购买净化器的学生家长的意见。

不少校长和老师表示,支持增加财政投入,为学校安装新风系统等必要的空气净化装置。那么,这可行吗?

一位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短期内给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安装新风系统不大现实。学校条件有差异,每个区区情也不同,如果有的学校先行安装,会给其他学校、区县带来压力,不太公平。而且统一安装牵涉教育经费安排、项目立项、设备公开招投标等诸多工作,过程并不会太快。

由于尚无明确条文,统一安装一时难以实现。在上海,大部分公立学校对家长们发起的相关倡议未予响应,短期内也没有统一安装计划。

■进展

空气净化器进教室京沪在研究

今年7月的微访谈中,针对是否有学校教室统一安装空气净化器相关计划的问题,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表示,目前北京市教委与卫计委、环保局等相关单位正在进行研究和论证,是否安装还要根据最后论证的结果来确定。

上海市教委介绍,在学校教室这一学生集聚的场所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要比在家庭中安装复杂得多。上海市教委一定会从对学生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出发,会同规划、建设、质监、卫生、疾控等部门,本着安全、健康、管用的原则进行全面研究。

具体来说,将研究制定空气净化器的相关使用标准和维护要求,以及人群集聚的教室等室内公共场所的准入条件;研究分析空气净化设备在学校的配置标准、使用过程中的二次污染、用电安全及防护等。

现实的问题在于,重污染空气的侵袭正在让家长和学生担忧。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修改和制定政策,将空气净化装置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作为学校空气污染防治常规手段和保障措施,新建或改建的学校更应统筹考虑。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吴遵民认为,在雾霾中,学校应成为一个避霾港,而安装新风系统或空气净化设

备需综合考虑效果和成本。比如环境卫生与教育专家需要共同研究,科学评估新风系统对环境的改善效果,以及是每个教室都安装,还是安装在几间大教室、大会场,让学生在雾霾天里较为集中地上课。在安装成本上,也可采取政府、学校、家长三方共担的方式。在一些雾霾高发的城市和地区,新风系统应当作为今后新建学校和学校改造的标准配置。

一些专家认为,短期看,建议有条件的学校采取自愿自筹的方式标配空气净化设备。学校也可以暂时采用租赁的方式来为教室配备空净设备。毕竟,孩子的健康等不起。 据新华社电


标签: 空气净化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