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学家:2016年将多生300万新生儿 不会出现婴儿潮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法制晚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认为,新政落地后,明年可能会多生300万左右,不会出现大的婴儿潮,同时他表示现在还没有到需要鼓励生育的发展阶段。

作为**的人口经济学家,田雪原曾受邀参加1980年**书记处委托**办公厅连续召开的五次人口座谈会,并受会议委托起草了座谈会向**书记处的报告。这五次人口座谈会之后,只生一个成为新人口政策的重要标识。

昨**午,田雪原向记者展示了这份尘封30多年、题为的原稿,并讲述了当年一孩政策**的全过程。

二孩新政解读

明年预计多出生300万

(以下简称法晚):全面二孩政策,对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有多大帮助?

田雪原(以下简称田):人口的变动在短期内看得并不明显,但是每年多个几**,十年后不就多了几千万吗?孩子慢慢多了,我国老龄化的速度会逐渐减慢,积少成多,*后达到一个较大的改变。

法晚:您预期会出现新一轮婴儿潮吗?

田:有****?肯定有,但我认为不会有大的反弹。特别是在城市中,因为养育孩子的成本高了,所以一部分人不愿意再生。

从明年开始就会有一点很微小的变化,明年可能会多生300万左右。按照我们现在千分之十二的出生率,也就是出生率*多增加两个千分点的样子。

失*家庭需更多扶助

法晚:针对生二孩影响女性就业、经济压力过大等争议,您怎么看?

田:再生一个孩子,势必会增加成本。那种既想多要一个孩子,又想不增加成本的想法是不现实的。这是一个个人选择的问题,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选择。在就业问题上,要充分发挥市场资源调控的决定性作用和**的作用。

法晚:对于失*家庭群体,您怎么看?

田:**提出要对过去计生家庭给予必要的扶持,这个我非常赞同。在某种程度上讲,失*家庭应该说是为国家解决人口问题,个人做了一定牺牲的。这种牺牲要考虑对他给予必要的扶持。

可以考虑从经济、政策、行政多个层面上给予扶持。比如说,这部分老年人的养老、社会**,也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向他们倾斜。

失*家庭需更多扶助

还没到鼓励生育阶段

法晚:您对于单*二孩的政策怎么评价?

田: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过程,对于普通百姓来讲,一*二孩的接受程度更容易一些,是一个过渡性政策。能够把一*二孩先做起来,是调整的开始吧!

法晚:您觉得现在到了鼓励生育的阶段吗?

田: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要汲取历史的教训,不能匆忙行事。至少我认为现在不必要提倡。我们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自然资源也有限。

从根本上来说,中国是不是要继续大量增加人口,这个问题要全面考虑。

因此,我认为现在也不需要对生育两个孩子的家庭给予奖励,毕竟我们的生育率还没有像其他很多发达国家那么低;换个角度讲,即使实行一点补助,也不见得有很大的作用。

一孩政策揭秘 35年前起草**座谈会报告

法晚:哪些人参加了1980年这五次人口座谈会?

田:关于参会的人员,报告里写得很明确:参加座谈会的63个人,**和**机关有部委负责同志25人、人口研究专家19人、医学专家19人,共63人。我是19位人口研究学者之一。到*后一两次会议时,专家就剩下很少的一些人了。

法晚:当时**为什么要开这次座谈会?

田:新中国成立之后,在人口这个问题的认识上,存在着不同的观点。1953年第一次人口普查,人口就突破了6亿,人口增长速度达到了千分之二十,速度有点快。这时候就不断有学者提出来要节制人口。

1958年大跃进后迎来了我国三年困难时期,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大家的生活需要就发生了问题,吃饭要粮票,买菜要菜票。经济短缺,人口过剩,问题就出来了。

我是报告的起草人,报告中第一个问题讲的就是生一个孩子是解决我国目前人口问题的关键,参会者们也这样认为。

一孩政策揭秘 35年前起草**座谈会报告

1978年人们开始敢谈人口问题

法晚:这些情况在报告里是怎么描述的?

田:报告里说明,当时我国人口增长速度比较快,人口基数比较大,人口构成比较轻,具有比较强的人口增长势能。于是,就出现了以下几个问题,人口增长同生产资料增长不相适应,劳动年龄人口同生产资料的增长不相适应,人口发展同科学、卫生、交通等公共事业的发展不相适应。

法晚:与会者对这些问题如何讨论?

田:解决问题有两条路径可选,一是发展经济,二是控制人口增长势头。供给增加一些,需求少一点,这样逐渐解决。

正好1978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家开始敢谈人口问题。

法晚:一孩政策当年是怎么提出来的?

田:在控制人口政策方面先后提过一些口号。比如提倡晚婚、晚育、少生,后来又提出来: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的口号。

到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有领导提倡生育一个,群众当中也有。在这种情况下,1980年3月下旬到5月上旬就召开了人口问题大会。

1978年人们开始敢谈人口问题

当年曾提出用保险解决老龄化问题

法晚:组织会议之初就是打算要制定这项政策吗?

田:第一次会议是在中南海西楼会议室召开的,开头就讲是内部讨论会,主要是讨论一下提倡一个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到底可行不可行。大家比较有共识,都赞同这个提倡生一个。

法晚:讨论的时候考虑到老龄化、男女性别比这些问题吗?

田:会议讨论后,我起草的报告中提及的问题包括:劳动力和被抚养人口的问题;人口质量问题;举办老年人社会保险问题;*生子女教育问题;男女性别比例问题。

当时预计在2020年后老龄化问题会显现得比较厉害。也就是说,在这之前就要调整政策。当时还提出要实行老年社会保险。此外,还有人口性别比问题,当时提出在法律上禁止溺女婴、弃女婴。

现在来看,我们碰到主要的问题在当年可以说基本上都做了论证。30多年的实践也证明当时的趋势预测是正确的,当然具体问题上不可能完全涉及到,譬如失*问题,当时没有就这个问题单*讨论过。

在该报告的附件二中,明确一个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方案可以搞到2010年左右,算下来*多就是30年。文/记者 纪欣 张莹

标签: 婴儿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