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存结余超3万亿元养老金咋还让人心里没底

2016-02-18来源 : 互联网

”和社会的“稳定器”,养老保险制度需要从长计议,确保人民群众老有所养。

很多人关心,一旦养老金出现缺口,国家拿什么来补?老人们还能不能领到养老金?

“在这方面,国家是有顶层设计的,也已经做了一些必要准备。比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就是养老金的‘预备队’。一旦出现缺口,这部分钱就能顶上来。”白景明介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由中央政府集中的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资金来源主要是中央财政拨入资金、国有股减持转持所获资金等及其投资收益等。

近年来,作为国家战略储备,社会保障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管理运营水平不断提高,总体收益比较稳定。截至2014年底,全国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达到1.53万亿元。目前,这笔资金并未安排具体用途,就是在那儿“备着”以防万一。

将来,“预备队”的实力还要壮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划拨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适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目前,我国国有资产的“家底”已有上百万亿元,实力相当雄厚。将部分国有资本(股权)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是解决养老金历史负债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不但可以缓解养老金支付压力,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也有望减轻。

此外,3万多亿的养老保险滚存结余资金,保值增值的渠道也正在拓宽。2016年养老金入市将正式启动,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运营将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现在是未雨绸缪,为十几年后可能发生的状况早作打算。可以说,百姓养老金的发放是有多重制度保障的。”白景明表示。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