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要注意精神保养

2016-02-07来源 : 互联网

自我更新,最好的方法是学习,驱除消极情绪,维持心理平衡,培养良好的性格,从压抑窄小的圈子里“解放”出来,投身于社会的广阔天地之中。

中老年人养生保健应注意将调摄精神与保养形体进行有机结合。因为形体和精神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人的精神只能依附于形体而存在,而人的精神状况则直接影响着形体的盛衰存亡。

健全的形体是精神充沛、聪明智慧的物质保证;充沛的精神、乐观舒畅的心情,又是形体强健的重要条件。因此,中老年人在养生保健中,调摄精神与保养形体两者都不可偏废。若只强调一面,而忽视另一个方面,往往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精神调摄的方法有:

自我更新

最好的方法是学习,学习新知识,学习新事物。同时要加强社会交往,敢于投身新潮流、新事物的研究和实践中,不断否定自己跟不上形势的观念和思维方式。

驱除消极情绪

情绪反应多种多样,大致可分为积极的情绪,包括喜爱、高兴、幸福等;消极的情绪,包括羞愧、沮丧、哀愁、紧张、绝望、妒忌、怨恨等等两大类。无论是哪一类情绪反应,都应该适度,防止情绪波动太大,过于激烈。

当处于消极情绪中时,我们可以将心中的不愉快或难言之隐说出来,以便得到别人的理解、同情、开导和安慰;如果客观条件不允许我们做出这种形式的反应,就可以找个僻静的地方痛哭一场,让心中的郁闷通过声音、眼泪和表情释放出来,把由消极情绪在身体中产生的有害物质通过眼泪排泄出去,从而达到调节情绪,维护心理平衡的目的;通过写日记既可以起到宣泄的作用,又能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可说是一举两得的好方法;我们也可在潜意识中,把对某一对象的情绪、欲望和态度转移到另一个替代者身上。

因愤怒被转移,心境也就得到了一定的平息;当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时,我们最好有意识地运用各种方法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平时感兴趣和喜欢做的事情上去的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借此来分散和转移注意力,摆脱消极情绪的影响,把自己从不良的心理状态中解脱出来,当然也可以运用自己的意志力,把某些事件所造成的不良情绪有意识地清除干净,采用回避的方式来维持自己的心理平衡,还可以自觉地、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思维活动,学会用理智来驾驭自己的感情,努力强迫自己少想或不想过去的不愉快的人或事,否认那些不愉快的情景,直至彻底遗忘,来避免消极情绪的困扰。

培养良好的性格

良好的性格是心理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自身性格的培养,也是预防不良心理产生的主要手段。良好性格的培养,需要不断的学习和训练,面对现实并根据自身性格特点来进行个性改造。我们应客观评价自己,正确看待成败,摆脱不良刺激。

过度的、持续的紧张,是一种心理障碍的表现,而且会导致机体生理功能紊乱。在平时注意消除过度紧张,随时放松自己,接受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善于分析自己和分配自己的体力和脑力,保持适当的生活节奏。

培养良好的性格,还要从压抑窄小的圈子里“解放”出来,投身于社会的广阔天地之中,加强人际关系和社交往来,结交朋友,交流感情,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加快乐,同时还要做到尊老爱幼,夫妇和睦,融洽家庭气氛。

精神调摄主要可通过参加娱乐等有益的活动,摒除有害的情绪,以保持乐观开朗的最佳状态;形体保养则主要是通过参加各种运动,采用适当的饮食和药物等,使形体得到锻炼和调养。

标签: 精神保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