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准妈妈缓解疲劳的妙招

2016-01-20来源 : 互联网

疲劳是怀孕的一种正常感觉,因为你的身体为了孕育宝宝正在非常辛苦地工作。感觉累、疲倦甚至筋疲力尽都是很正常的,尤其是在怀孕的头几个月里,你的身体正在渐渐习惯快速变化的荷尔蒙水平。到了孕中期,你可能会觉得不那么累了,不过。如果你仍在工作或家务事繁杂,也许不会有轻松的感觉。

随着你的预产期临近,疲劳的感觉多半会再度变得更明显,因为你增加的体重给身体造成了更多的压力。再加上孕期症状、宝宝的胎动和你的情绪变化可能会使你更难在晚上睡好觉。如果你怀的是双胞胎,曾在短期内连续怀孕,或者有任何疾病或孕期并发症,尤其是贫血,你可能会觉得更累。

到底怎样能缓解孕期疲劳呢?下面的方法,你不妨试试!

食疗法 缓解孕早期疲劳

美国《怀孕百科全书》中指出,妊娠**个月时极易产生疲倦感,甚至很多准妈妈会感觉自己**到晚都好累,怀疑自己还能否继续工作。准妈妈怀孕初期的前3个月,如果身体里缺乏铁、蛋白质和足够的热量,这种疲倦感会更为剧烈。不过不要担心,这种疲倦感是**正常的。

■缓解对策

1、无论如何疲倦难当,都不要想到以咖啡、浓茶、可乐、糖果、甜腻的蛋糕来振奋精神。它们带给准妈妈的短暂兴奋一过,血糖会直线下降,反而会比之前更加疲倦。况且,它们对腹中胎宝宝的伤害是难以预计的。

2、量力而行。准爸爸此时要特别理解和照顾准妈妈,包括身体上和精神上,现在准妈妈正经历着未曾感到过的不受控制的疲倦。她还有个宝宝需要作为准爸爸的你的参与,单从这一点上就足以见证,你们——而非此外的任何人——将一起开始新的人生的征程。

3、准妈妈坐着的时候注意抬高脚的位置。晚上早点睡觉,并注意每天进行散步等适当的运动。

4、饮食上的调理可以有针对地缓解疲劳,比如以下的菜单可供准妈妈参考。

■麦芽蜜枣瘦肉汤

原料:麦芽100克,瘦猪肉100克,蜜枣 20克,盐适量。

做法:

1、麦芽用锅炒至微黄。

2、将蜜枣洗净;瘦猪肉洗净,切成片。

3、将蜜枣,炒麦芽放入沙锅中,用小*煮45分钟。

4、再将猪肉放入,转大*将猪肉煮熟。

5、出锅前放盐调味,即可。

营养提示:麦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叶酸和磷脂,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准妈妈解除疲劳。

■山药香菇鸡

原料:山药100克,鸡腿1个,胡萝卜1根,鲜香菇5朵, 盐、糖、料酒、酱油各适量。

做法:

1、山药洗净去皮,切成片;胡萝卜去皮,切成片;香菇泡软,去蒂,打上十字花刀。

2、鸡腿洗净,剁成小块,沸水焯过,去除血水后沥干。

3、将鸡腿放锅内,加入盐、糖、料酒、酱油和水,并放入香菇同煮,用小*慢煮。

4、煮10分钟后,放入胡萝卜片、山药片,再煮,煮至山药片熟透后即可。

营养提示: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而且山药中含有皂甙、黏液质、胆碱、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种矿物质,对于准妈妈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板栗烧子鸡

原料:板栗10颗、子鸡1只、蒜、盐、糖、料酒、酱油、高汤各适量。

做法:

1、将板栗划开一小口,大*煮10分钟捞出,剥去外壳。

2、将子鸡肉洗净切块,放酱油、糖、盐、料酒腌制10分钟。

3、锅中加高汤、酱油、板栗、鸡块同煮,煮至板栗熟烂。再调转大*,加入蒜瓣,继续焖5分钟即可。

营养提示:板栗中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板栗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准妈妈较多的热能,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常吃板栗不仅可以健身壮骨,还有消除疲劳的作用。而且炒熟的板栗味道香甜、可口,是一道非常不错的美食。

六种减轻疲倦、**精力的方法

妊娠使你的身体承受着额外的负担,让你变得特别容易疲倦,大白天就想睡觉,夜晚也要比平常睡得更长些,并时常感到头晕乏力,这种疲倦感在孕早期和晚期尤为明显。**的建议是,想睡就睡。不要做太多事,尽可能多休息、早睡觉。以下六种减轻疲倦、**精力的方法,不妨一试。

1.想象:想象自己喜欢去的地方,例如公园、海边、小溪、高山、一望无际的草原等。把思绪集中在美好的景色上,可以使人精神饱满、心旷神怡。

2.聊天:聊天是一种排解烦恼,交流体会的好方法。聊天不仅可以释放和减轻心中的种种忧虑,而且可获得*新信息。聊天是一种有益心理健康的好方法。同时,在轻松愉快的聊天中也许你就忘却了身体的不适。

3.**:闭目先养神片刻,然后用手指尖**前额、双侧太阳穴及后脖颈,每处16次,可健脑养颜。

4.听胎教音乐:经常选择一些优美抒情的音乐或胎教磁带听,可调节情绪。

5.发展兴趣:动手制作一些小玩具或学习抵花艺术,以自寻乐趣。还可以为即将出生的宝宝做一些小衣物。

6.散步:去洁静、安全、鸟语花香的公园或其他场所散步。

标签: 健康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