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更年期和心病混为一谈

2016-01-17来源 : 互联网

55岁的李阿姨自2007年起就老感觉不舒服,早晨醒来就得睁开眼,闭眼即感觉有气闷在胸口喘不过来,耳鸣,不能听响声,左胸部疼,肋骨下胃部像岔气疼。

曾经查心电图、彩超,结果都显示正常,血压也正常,开始以为只是更年期症状没在意。但近几个月症状加重,吃药以后未见好转,到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一查才知道是心肌缺血惹的祸,检查结果显示为冠心病,冠状动脉狭窄程度还需要经过64排螺旋CT检查才能确定。

为何更年期女性会经常有心脏病发作症状?有些甚至在更年期罹患心脏病?研究表明,在更年期前,女性体内高水平的雌激素可以改善血管弹性、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水平,使血管不易发生硬化阻塞。更年期以后,女性体内雌激素大幅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生率随之急剧增加。女性患上心脏病的可能性就追上男性了。

很多更年期女性心脏病症状不典型,调查发现,不仅女性不了解自己的心,医生有时也摸不透女性的“心”。女性比男性较会抱怨胸闷,但一些是心理因素所致,并不是真正的心脏问题。也有相反的情况,这些女性很会忍,常常拖到病情严重才来看医生。还有女性心绞痛的症状可能不像医学教科书上的典型。

另一方面,没有心脏病的女性,心电图出现异常的比例也比较高。还有部分女糖尿病患者因为神经退化,对痛觉较不敏感。这些都增加了医生诊断的难度。另外,有研究发现,东方女性还常被不明原因的冠状动脉发炎,即高安氏症所困扰,这也是造成女性在更年期前就心脏病发的原因。

此外,也有调查认为,女性由于体内内分泌水平的变化,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会出现心烦、多汗等症状,以为是更年期综合征,不加重视,导致延误诊*。因此,早期预防更年期心血管病的发生就尤为重要了。

◇注意食物的酸碱平衡。如果食物酸碱失衡,会导致高血糖、血脂异常等,有可能诱发心脏病、脑血栓、脑溢血等。含磷、硫、氮多的食物可称酸性食物,如肉、鱼、禽、面制品等;含钾、钠、镁、钙的食物可称碱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豆类、薯类等。两类食物需合理搭配,适当多吃些碱性食物,少食些酸性食物。

◇定时定量,小量多餐,切忌暴饮暴食,糖类和动物脂肪多了会使身体过胖,加重心脏负担并发生动脉硬化。

◇饮食品种要多样化,人体的运转依靠6种基本营养素的维持,即蛋白质、脂肪、糖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和水,缺少任何一种都要发生问题。

◇戒烟限酒,远离“垃圾”食品。

◇注意饮食要清淡,每天摄盐量不超过5克。

小贴士  有益血管的食物  山楂能降低胆固醇及甘油三酯,防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心肌收缩力,扩张冠状动脉血管。每日可取生山楂15~30克,水煎代茶饮。

燕麦所含的油酸、亚油酸、皂苷、卵磷脂及钙、镁、硒等矿物质,均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板栗含有大量降胆固醇、软化血管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每日早晚可各吃风干的生板栗5~7个。

标签: 健康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