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血压低也会"爆血管"

2016-01-07来源 : 互联网

○夏天温度高,周身血管舒张,血压会有所降低

○夏天同时也存在多种诱发脑中风的危险因素,患者切莫随意停药

○我国超过六成高血压患者存在血糖代谢异常

连日来广州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医院不少科室人满为患。而高血压门诊却出现了一种特殊现象:病人挂号问诊的理由不是*病,而是让医生给自己减药。今年66岁的老周就兴冲冲地对医生说:“我这几天的血压好像有点偏低,试着停了**药,血压也能保持135/86毫米汞柱,这药量是不是能减一些呢?”

日前,在一个关于高血压防*的“媒体健康日”活动上,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鲁原教授指出:夏天人们普遍出汗较多,喝水又常常不及时,容易导致血容量减少,引起血压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病人的血压已经稳定,千万不要被假象“忽悠”而对血压的监测麻痹大意,否则很容易出现“爆血管”等心脑血管意外事件。

现象

气温增1℃,收缩压下降1.14毫米汞柱

酷暑难熬之际,有些高血压老病号会有相似的体会,即血压会有下降,甚至少数轻度高血压患者即使***,血压也能维持正常。对此,陈鲁原指出,确实有许多研究表明血压变化具有明显的季节特点,通常表现为冬季高,夏季低。有人观察到温度每增加1℃,收缩压便下降 1.14毫米汞柱,舒张压下降0.56毫米汞柱。高血压患者血压的季节变化则更为明显,特别是早上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变化很大。

另外,降压药的***果也会有季节差异。“我们发现,一些门诊长期*疗的病人血压控制很稳定,但入夏一段时间之后出现了血压偏低的现象,这种情况下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地调整药物的剂量,而不是擅自停药。”陈鲁原说。

原因

两种原因导致血压夏低冬高

为什么夏天的血压较冬天低呢?陈鲁原认为,*先是夏天出汗较多,在不能及时和适当的补充水分时,就有可能使血容量减少,特别是应用利尿剂降压的患者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其次,夏天温度高,周身血管舒张,导致血压有所降低。因此,夏天根据血压监测的情况适当地调整药物剂量是合理的,但这绝不代表高血压病情有所缓解。相反,夏季是血压*容易波动的时候之一,如果放松警惕,会酿成难以想象的恶果。例如,夏季昼长夜短,人们睡眠质量下降,再加上易烦躁,植物神经和血管功能都会受到干扰,而天热多汗、血液黏稠、血流缓慢、血压骤降,也易致缺血性脑中风。

提醒

血压波动,须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

因此,陈鲁原提醒,高血压患者入夏后,*先生活上得加倍小心。**,密切监测血压变化,如果发现昼夜血压差值较大或波动不规律,应去医院接受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以了解血压的波动规律,并按医生意见采取相应的措施。第二,空调温度不可过低。第三,日常起居作息要有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第四,不可过度贪冷饮,否则易让全身的小血管出现反射性收缩,引起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造成心肌缺血。第五,宜多喝水,但补水要注意“少量多次”,避免一次摄入大量水分,造成心脏、肾脏负担过重。

*为重要的是,即使血压看起来控制得好,患者也不要自行调整剂量或擅自停药,如需调整*疗方案,也要接受医生的指导。

*疗

用药需兼顾降压和改善血糖

而在高血压的临床*疗中,陈鲁原强调,患者除了关注血压,还要关注血糖。

“高血压*疗中,医生通常有两个出发点。”陈鲁原说,一是积极控制血压,二是关注高血压患者的并发症,对于中国的高血压患者来讲,尤其应该警惕的是血糖问题。

糖耐量受损是指由正常血糖向糖尿病过渡的异常糖代谢状态,主要表现为餐后血糖升高。目前认为,几乎所有糖尿病患者都要经历糖耐量受损阶段,故又称为糖尿病前期。国内门诊高血压调查显示,有62.1%的高血压患者合并糖尿病或是糖尿病前期,即每三个患者里面就有两个存在糖代谢异常。“我们如果将高血压与糖代谢异常引起心血管病的风险各自定为1,那么,高血压合并糖代谢异常的危害性不是1+1等于2,而是远远大于2,甚至要大于4。”

高血压伴糖代谢异常是危险的二重奏,极大的增加患者未来发生脑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的风险。因此,对于高血压合伴糖代谢异常的患者而言,降压药物的选择需要兼顾降压和改善血糖两个因素,做到双管齐下,既控制高血压,又预防糖尿病。

小贴士:

复方单片降压药可提高服药依从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超过一半的中国患者用单药*疗无法使血压达标,为了更好地控制血压,医生常会开出两种甚至更多降压药,如果同时又服用其他药物,患者很容易漏服或是不能按时服药,使降压**大打折扣。

陈鲁原介绍说,我国大约70%的高血压患者需要药物联合降压,而服药的依从性为降压达标的关键。近年来,市场上已不断有新的单片复方降压药问世。例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和钙离子通道阻滞剂(CCB)是当前应用*广的两类降压药。陈鲁原告诉记者,把这两类药物“二合为一”的单片复方制剂降压药,能够同时满足强效降压、预防糖尿病和服药便捷三大需求。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