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产品品牌繁多标准缺失致行业不规范

2016-01-07来源 : 互联网

进入夏季后,不仅饮水量迅速增加让送水公司有些忙不迭,就连平时不甚了解的净水产品也备受关注起来。近来,不少装修的业主们就考虑对家里的饮用水做终端净化或软化,但面对市场上名目繁多的净水产品,消费者满脸茫然。

虽然净水产品早在2003年底就出现在北京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消费者对净水产品的认知度并不高,净水行业依然是一个新兴行业。消费者陈女士说,本想对厨房的用水做净化处理,但市场上没有一个自己熟知的品牌,产品之间千差万别的功能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净水产品品牌繁多

其实,近年来改善家庭水质的问题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重视,净水产品迅速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净水行业委员会常务副***唐建星表示,目前北京的净水产品使用率达到了20%,而市场上的净水品牌更是多达3000家左右。

但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市场的净水设备不仅品牌繁多,其价格相差也非常悬殊。在红星美凯龙北沙滩店一层的净水产品专柜,除了怡口等国外进口品牌的代理产品,还有不少国内品牌产品。据销售人员介绍,由于国内外品牌的滤芯、滤膜技术水平和使用寿命不同,价格也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而除了家居建材卖场,一些较***如沁园、立升等,在国美、大中和苏宁电器城也设有固定销售区域。在小区周边,甚至是周末小区摆摊“流动经营”,也经常能看见此类产品的身影。消费者肖先生说,小区附近本来有净水器产品的专卖店,现在又不时有代理商到小区摆摊售卖,但我们并不清楚这些产品的质量。

消费者认知度有待提高

由于当前净水产品市场和品牌比较杂乱,价格参差不齐,也造成了净水产品的消费者认知度始终不高。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多数消费者表示没有听说过净水产品行业的知名品牌。消费者薛先生就表示,甚至在电视广告中都从未见到任何净水器品牌,这让他在选购时无从参考。

对此,立升净水科技北京公司总经理裴磊介绍说,目前消费者对净水品牌正在经历从*初的模糊认识向主动关注转变,因此认知度提高也需要一个过程。而对于消费者当前还停留在价格取向的阶段,裴磊表示,部分采用进口滤膜的净水产品价格确实比较高,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以立升产品为例,一厨一卫的家庭按6-8个水**,初装费用是3280元,维护费用为每三年更换一次滤芯,每个约800元左右。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研究员赵飞虹也表示,北京的水质就全国来说是比较好的。有条件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安装净水机和纯水机勾兑使用,满足健康饮水和改善生活用水的需求。对于心理承受价格有限的消费者,也**可以购置简单的PP棉、活性炭净水装置,价格基本能维持在1000元左右。

标准缺失致行业不规范

伴随着净水产品市场的扩大,大量靠炒作矿化、磁化、碱性离子水等所谓高科技概念的小厂商长期存在,也加剧了净水行业的不规范现象,这也进一步阻碍了消费者获得正确认知。

据赵飞虹介绍,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净水行业没有专门的国家标准可以依据,而对于健康饮用水也只是按照2006年开始制定、2007年执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监测,因此相关部门监管时也缺乏相应的执行标准。唐建星则表示,“***作为家庭净水产品的行业监管部门,事实上从来没有批准过这类产品,而且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超越反渗透的更高净水技术”。

对此,较早代理国外饮水机品牌的北京福兰达水家装公司经理周力军表示,净水产品企业目前没有共同的行业标准,各企业主要是根据国家卫生标准,对净水产品的固体杂质和微生物、细菌等做出规定。***作为上级监管部门,也只能对净水产品的生产商和总代理商进行监管,而对于提供销售、安装和售后服务的小厂商,也确实存在监管不到的问题。

■ 名词解释

●净水机

一般采用PP棉、活性炭和超滤技术,过滤掉水中的岩沙颗粒和吸附自来水中的清毒剂氯,主要用于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

●纯水机

采用先进的反渗透膜过滤技术,对解决自来水有机物污染,去除金属离子有很好的作用,是目前安全性高的、可以达到纯净水标准的产品。

●软水机

多安装在主路管上,其主要作用是软化水质。通过软水机里的树脂交换作用,把水中的钙、镁离子置换出来,软化的水硬度既能减少水在加热后结水垢问题,也能减少洗涤用品的使用量。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