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霾天吸尘系误传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赶紧转!雾霾天别戴隐形眼镜!此时隐形眼镜=吸尘器!”这一说法近来在网上热传。按照这一说法,雾霾天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会像吸尘器一样吸附更多的粉尘、颗粒和有害物质。这种说法是否准确?12月29日,记者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的师生做了一次实验进行验证。

实验原理

用对比法检验镜片吸附性

这项实验的操作者是北师大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后、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老师刘娇妹。她介绍,此次实验是用对比法检验隐形眼镜片的吸附性。

实验通过两个环节进行验证:*先,学生戴了一段时间隐形眼镜后,进行前后清洁度对比;第二,模拟雾霾天人眼可能遇到的空气中的微小尘埃,将隐形眼镜片搁置在一杯有适量细泥沙的水中,进行前后清洁度对比。“镜片在戴了一段时间以后或者在有杂质的水中不容易吸附脏东西,就说明这种说法不靠谱。”刘娇妹说。

实验步骤

测试不同状态下的清洁度

刘娇妹请来该校戴隐形眼镜的初三住宿生李亦非参与实验。

实验之前,李亦非从早上6点半戴上隐形眼镜,经过晨练、上课等环节,共戴了两个半小时。李亦非从眼中摘下隐形眼镜,将其放到载玻片上,然后拿到能放大160倍的显微镜中观察,结果显示:未看到尘埃及颗粒状物质,载玻片上的镜片是透明的。

随后,刘娇妹将镜片从显微镜中取出,放置到一杯有适量细泥沙水中。这杯水约有200毫升,她事先放置了1克左右的杂质,主要是细泥沙,混合后放入隐形眼镜的镜片,水质清洁度超过人眼在雾霾天可能遇到的浑浊状况。5分钟后,刘娇妹将镜片取出,拿到显微镜下观察,“观测到一些小气泡,但未看到尘埃及颗粒状物质。”她说。

*后,刘娇妹用隐形眼镜护理液对污染过的镜片进行了仔细清洗,再放到显微镜下,这回,镜片更干净、更透明,连气泡都没有了。

实验结论

镜片没有轻易粘上脏东西

“实验结果证明,网上流传的雾霾天隐形眼镜像吸尘器的说法并不靠谱。”刘娇妹总结道。

她认为,网上流传的说法忽略了人眼的自我保护能力,那就是:泪液的冲刷作用。实际上,人眼哪怕进入一个**细小的颗粒,都会有不适的感觉,随即启动自我保护功能——涌出泪液进行冲刷。此外,**的隐形眼镜产品往往是用吸附性较弱的材料制成,在泪液的冲刷下,并不会轻易粘上脏东西。

李亦非也用自己的切身感受对这一结论进行了证实。她说,自己在雾霾天戴隐形眼镜并没有特殊的不适感觉,更不觉得镜片像吸尘器一般。

**提醒

不放心可增加清洗次数

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环保项目负责人金晶说,雾霾中的PM2.5是可入肺颗粒物,直径非常小,遇重度污染天,戴隐形眼镜的人眨眼时,可能会有少量带入眼中。但是,这个数量微乎其微,人眼可能都感觉不到,“如同吸尘器一般”的说法有点儿邪乎了。

北京大明眼镜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验光师秦英瑞也表示,以他30多年的从业经验来看,雾霾天戴隐形眼镜应该和平日戴没有太大区别。

如果使用者在雾霾天戴隐形眼镜仍不放心,**建议适当增加清洗镜片的次数。比如,上班途中眼部接触到了重度污染空气,进入室内后可以先用眼镜护理液将镜片清洗一下再戴。或者,用**的洗眼液清洗一下眼部。 此外,戴隐形眼镜者一定要注意使用时间,抛弃型镜片每天戴的时间不要超过10小时。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