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冰摔跤谨防韧带扭伤和骨折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受访**:苏琴,***总医院**附属医院急救部副主任

滑冰作为一项老幼皆宜的体育运动,已经成为时下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常参加滑冰运动,不仅能改善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机能,更能有效地培养人的勇敢精神。但是,由于滑冰是一项在寒冷环境下的高速运动,因此也特别容易发生运动性损伤。***总医院**附属医院急救部,每年冬季都会有因滑雪、滑冰受伤的市民前来救*,其中多为摔伤、关节韧带扭伤、骨折等。因此,喜欢滑冰的市民,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保护自身安全不容忽视。

滑冰一定要选择安全的场地。如果在自然结冰的湖泊、江河、水塘等野外滑冰,应选择冰冻结实,没有冰窟窿和裂纹、裂缝的冰面,要尽量在距离岸边较近的地方。初冬和初春时节,冰面尚未冻实或已经开始融化,千万不要去滑冰,以免冰面断裂而发生事故。

结冰的季节天气十分寒冷,在户外滑冰一定要注意保暖,滑冰时要戴好帽子、手套,防止感冒和身体暴露的部位发生冻伤。而在室内滑冰不需要穿着过于厚重,但一定要佩戴护腕、护肘和护膝。滑冰时的着装应具有弹性以便于运动,初学滑冰的人*好穿长袖衣裤以免摔倒时擦伤皮肤。滑冰的时间不可过长,在寒冷的环境里活动,身体的热量损失较大。在休息时,应穿好防寒外衣,同时解开冰鞋鞋带,活动脚部,使血液流通,这样能够防止生冻疮。

在滑冰之前要注意做好热身运动,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升高肌肉的温度,畅通血液循环,增加关节及韧带的柔韧性和活动范围。热身准备活动比较充分,滑行过程中一般不易摔倒。初学滑冰者*好能找一位技术较熟练的同伴指导,等掌握要领后再单*到跑道内滑行。学会在摔跤时做自我保护。当要向前或向侧摔倒时,要主动屈膝下蹲,用双手撑地缓冲,减小摔倒的力量;要尽量防止向后摔倒,万一向后摔倒时,要主动屈膝下蹲,降低重心,尽量让臀部先坐下,并注意保护尾骨处,同时低头团身,避免头部后仰导致后脑勺磕地;摔倒时应尽量避免直臂单手撑地,这样很容易损伤手腕。不要做危险和妨碍他人滑行的动作,不要做三人以上的拉手滑行,以免造成多人跌倒摔伤;口袋内和腰间不要放置指甲剪、小刀等尖锐物品和易碎玻璃小瓶等,以防摔倒扎伤。

滑冰时*容易发生损伤的部位是踝关节、手腕、尾骨等。如果在滑冰时不慎摔倒,*先要判断有没有骨折,如果只是轻微局部的软组织损伤,可以使用云南白药喷剂或者扶他林软膏局部擦涂,有利于消肿止痛。发生关节扭伤时应立即用冷敷,切忌热敷,也不能用手在局部用力揉搓,可以口服镇痛药止痛。如果感觉剧烈疼痛,或者发生畸形错位、开放性骨折,应该立即叫救护车送医院救*,不能擅自进行处理,也不能背起伤员去医院。如果伤到脊椎,反而可能进一步加重病情。


标签: 健康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