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过后如何hold住健康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雨天蹚水:易发皮肤病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徐金华表示:雨后,道路上的积水较深,许多人因脚泡了雨水而患上脚癣。双脚长时间泡在污浊的雨水中,极易受到各种微生物的侵袭,可能会使皮肤出现红斑、丘疹,严重者还会出现水疱,甚至肿胀。另外,夏季脚被雨淋,或者长时间浸泡在地面积水中,很容易患湿疹、夏季皮炎、毛囊炎、脓疱疮、皮肤癣等皮肤病。

徐医生建议:雨天出门回家后应立即清洗皮肤,特别是脚部,并保持皮肤和鞋子干爽。脚部发痒尽量不要去抓、挠,以免加重病情。如果出现皮疹,要及时就医,遵照医生的诊断适当用药。剪指(趾)甲的时候也不要剪太深。手上或脚上生了倒刺,不要用手去拔。

食物餐具被水淹:小心肠道传染病

广州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白岚认为:近期消化科接诊量明显增加,每天*高可达几十例,患者数量的大量增加与市民卫生习惯和淋雨受凉后抵抗力下降有密切关系。暴雨过后,一些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等多种肠道传染病也会经水传播,人体很容易感染肠道疾病。

白岚主任建议大家:对于被水淹过的餐具、茶具等食用器具,要采用煮沸方式进行消毒,*好煮沸半小时以上。被水浸泡过的食品,以及变质和霉变的食品是**不能吃的。不要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由于水淹过后污染的机会较多,因此一定不要用手直接抓食品吃,防止病从“手”入。

暴雨过后,小心“空调病”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王雯表示:空调房间与室外的温差较大,如果人们经常进出空调房间,就会引起咳嗽、头痛、流涕等感冒的症状。在盛夏季节经常使用空调器的人常有上述经历。而且,因为空调房间里干燥而又温度适宜,病菌和病毒易于在空气中生存空调机的风管、吹风机也适合病菌和病毒生存繁殖,病菌和病毒被空调吹送出来,易于引发较大规模的感染。

**建议:经常出入冷气房间,一定要有个温度过渡,比如先把温度调高或先关掉空调,进门的时候一定先把汗落干。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里,尽量多喝水,经常用吸满水的墩布拖地保湿。如果出现感冒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恶化和交叉传染。

防止意外,步步惊心

浙江**温州**医院创伤外科主任医师朱维星表示:暴雨天气可能发生平常大家不注意的各种意外。*先,户外行走的行人若被地上的瓦砾划伤或被风刮倒的树木枝干、电线杆,或者是高空坠落的花盆、瓦片、广告牌等击伤后,要及时清洗和消毒伤口,以免伤口感染,必要时还需及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其次,强风有可能吹倒建筑物、高空设施,易造成人员伤亡,因此,过路的人群要避免在各类危旧住房、厂房、工棚、临时建筑(如围墙等)、在建工程、市政公用设施(如路灯等)、游乐设施、各类吊机、施工电梯、脚手架、电线杆、树木、广告牌等地方避风避雨。

朱医生建议大家:暴雨时期尽量避免外出,应准备好手电筒、收音机、食物、饮用水及常用药品等,以备急需;要将养在室外的动植物及其他物品移至室内,特别是要将楼顶的杂物搬进来;室外易被吹动的东西要加固;同时,关好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取下悬挂的东西;检查电路、炉*、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为什么暴雨导致孕妇先兆流产?

女性怀孕后,若情绪不稳定、愤怒、忧伤等精神刺激,扰乱了大脑皮层的活动功能,引起子宫的收缩而迫出胚胎,或使胚胎在子宫内死亡。患了流感、风疹等急性传染病,会由于高烧、细菌病毒释放的毒素而致先兆流产。

南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袁辛副教授表示:现在的人心理非常奇怪:一方面拼命破坏环境,一方面却害怕遭到报复,遇到灾难时特别脆弱。“从心理学角度来讲,北京暴雨引起的恐慌和《后天》引起的恐慌一样,人们显然还没有做好应对灾难的准备。”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