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律”是最好的补药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受访**/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科主任 陈瑞芳

“早睡早起”一直是养生的“金科玉律”,但对于都市人而言,要做到这一点实在很难。大都市的夜生活五光十色,晚睡成了都市人的习惯,十一二点睡已经算“早”,一两点才上床的不计其数。于是在“养生”和“习惯”当中,人们往往陷入了矛盾的泥潭。难道养生就只能二者取其一?

养生就是一种生活习惯

“早睡早起只是养生方式中的一种,并非缺此不可。只要生活规律、三餐定时、劳逸结合,也能做一个健康人。”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科主任陈瑞芳认为,对于都市人,特别是工作繁忙的年轻人来说,并无必要强制作息,‘规律’就是养生。”

陈瑞芳强调,养生就是一种生活习惯,而不是一种模式。“一种方法不可能适用于所有人,因此养生也可因人而异,自我感觉舒服才*重要。”

如何“摸”出适合自己的生活习惯?陈瑞芳支招:大范围不变,从细节中改善。

“中医有‘人与天地相应’的观点,其意思就是顺应自然界的规律,才会健康长寿。简单来说就是‘平衡阴阳’。白天是阳,晚上是阴,如果晚上得不到好的休息,第二天哪有精神?因此,尽量让自己每天在同一时间入睡,而且要**睡眠质量;白天也要按时起床,让身体规律起来。”

提到睡眠质量,陈瑞芳强调,一定是以“自我感觉良好为宜”,有些人早早就上床了,但是辗转难眠;有些人一早就入睡,但梦多睡不安稳,这些都不算是**睡眠。这就可以解析为何有些人明明晚睡早起,但醒后能精神奕奕,有些人**睡10个小时,却老是无精打采的原因。**的睡眠比仅仅强调早睡更重要。

提到饮食,陈瑞芳特别强调三餐须“定时”,且缺一不可。“养生之道,饮食是有规律,有节制的。简单来说,按时吃饭,吃饭吃个八分饱,好吃的不能多吃。”

她特别建议,******学中有“以待日光”的说法,因此,日出阳气上升后再外出活动,比日出前就出外晨练更好。“其实,只要作息规律、三餐定时、劳逸结合,不管老人还是年轻人,都能做一个健康人。”

精神调养和运动养生不可少

除了规律的生活外,陈瑞芳表示,提高自我心理调节能力,保持开朗的心境,也是养生之道。“尽量让自己开心起来,过激、过久的负面情绪刺激容易成为致病因素。”

遇到不开心的事怎么办?她建议,人们可通过自我心理调节,将不良刺激减到*低,凡事要抱有一颗宽容、乐观的心。“要让自己时时身处良好、和睦的环境和氛围中,安然恬静、情绪稳定、胸怀开朗、心情舒畅。”

*后,陈瑞芳表示,要达到“完美的养生”,运动也必不可少。运动不仅可以促进气血的流畅,使人体筋骨劲强,肌肉发达结实,脏腑功能健旺,增强体质,还能调节人的精神情志活动,促进身心健康。

她提醒,对于形体的锻炼,要求适度,做到“形劳而不倦”,并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方能收到养生的功效。“锻炼方式因人而异,选择个人所能承受的运动,适度的体育锻炼即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切忌长期重复高强度锻炼。”

而对于因工作需要,被安排当值夜班(如医生、护士、保安或网络编辑等),被迫打破作息规律的“夜班族”,陈瑞芳支招:“建议值完夜班后,要给自己安排一个光线较暗、安静舒适的环境充分补足睡眠。熬夜后应补充维生素A,如多喝胡萝卜汁、苹果汁等,也可以用菊花、茉莉花泡水喝,有明目疏肝的作用。若出现便秘等虚火盛的症状,可用蜂蜜冲水喝,有利于润肠、降虚火。”

Tips:

夏季熬夜了试试养生粥

姜糖紫苏粥:紫苏叶3克-6克,生姜5片,糯米60克。粥成后可加适量红糖搅匀,可防暑湿。

南瓜粥:南瓜20克,粳米60克,共同煮粥食用,可生津止渴。

苦瓜薏米粥:苦瓜15克,薏米60克,共煮粥。有清热祛湿作用,也可用于皮肤疔疮疖肿、痱子等。

胡萝卜粥:鲜胡萝卜120克切碎,同粳米100克一起煮粥,有健胃补脾、助消化、预防高血压的功效。

标签: 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