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超市:食品质量令人忧

2015-11-25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超市在各地得到了快速发展。如今,大小超市遍布城市和乡村,大大缩减了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为人们消费购物带来了诸多便利。然而,在超市繁荣的背后,诸多隐忧也逐渐显现出来,其中一些小超市的食品质量实在让人担忧。

保鲜食品不保鲜

炎炎夏日,超市的自选凉拌菜自然受到了人们的喜爱。但据消费者赵女士反映,她经常到附近一家开业不久的超市购买凉拌菜,可是买了几次之后却发现不太新鲜,她觉得超市卖的不是当天的凉拌菜。

按照超市食品经营要求,易变质的食品应该存放在保鲜柜里,而不能在高温、常温条件下长时间摆放。王先生每天都要给不满周岁的女儿在家附近的一家超市买两袋鲜奶,可是上星期却连续两次喝到了变质的牛奶。在乡村的一些小超市尽管都设有保鲜柜,但一些明确要求低温保存的食品根本没放在保鲜柜内,就摆放在普通的货架上。

生产日期玩“猫腻”

赵**在一家超市买了一种标有“东北特产”字样的黑木耳,包装袋上只有保质期,却找不到商品的生产日期。在商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上打马虎眼是一些商家的惯用手法。根据规定,一般食品都有相应的保质期,所以,食品包装上应标明生产日期和保存条件。而超市销售食品又以新鲜、即时为特色,因此,一些厂家或商家利用包装打起了歪主意。他们在包装上标注的生产日期或模糊不清或模棱两可,要不干脆向后推延,今天货架上摆的商品,标注的生产日期却是明天或后天的。商家以此可以对过期食品照卖不误,来欺骗消费者。

散装食品随便摸

超市商品摆放唾手可得,购物方式直观方便,而且关门时间相对较晚,闲来无事逛超市购物已成为人们的一种休闲方式。由于超市的客流量大,人多手杂,所以散装食品受污染的机会较多。

经常在超市购物的退休教师田先生对笔者说,如今超市里各种散装糕点、饼干、面包、水果品种繁多,不少超市还售精米细面、野味山果等地方特产。但这些商品大都是散装食品,面对诱人的特色食品,你摸他抓,任由人们“摆布”,难说不被污染。

对于超市存在的诸多卫生问题,超市经营者*先要提高卫生管理意识,建立健全各种卫生管理制度,特别是要加强对散装、**食品的管理,尽可能消除卫生“死角”。作为消费者,更要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卫生,鄙弃一切不良习惯,做到文明购物,科学消费。

标签: 食品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