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附红细胞体病的防治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猪附红细胞体病的防*猪附红细胞体病是立克次氏体引起的一种散发的热性、溶血性人畜共患病。猪附红细胞体病是由猪附红细胞体寄生于猪红细胞而引起的一种血液传染病。该病原体呈圆形或卵圆形,平均直径0.2微米~2微米,单*或呈链状附着于红细胞表面,也可围绕在整个红细胞上。在血浆中也可见自由的附红细胞体。

猪附红细胞体病流行病学 养猪场各种年龄、各品种的猪都能感染,可通过摄食血液或含血的物质,如舔食断尾的伤口,互相斗殴或喝被血液污染的尿而直接传播;也可通过活的节肢动物(虱子)及其他寄生虫或污染的器械(注射器、断尾、打记号、外科用的手术剪)等而间接传播。过度拥挤、恶劣的天气、更换圈舍、更换饲料或慢性常见病以及其他应激因素也可诱发本病。 猪附红细胞体病临床症状 初生仔猪呈急性发作,表现为高热,可视黏膜苍白,耳尖乃至全身发紫,出生后1小时左右即开始死亡,1天~3天内会全窝死亡。30日龄左右仔猪发病多呈亚急性经过,发病突然,不能站立,可视黏膜苍白,高热达42℃,有时有黄疸,四肢及耳廓边缘发紫,厌食,反应迟钝和消化不良。成年猪发病呈慢性经过,病情除表现贫血、黄疸、紫斑等症状外,常便秘和拉稀水交替出现,症状似猪瘟。母猪常出现繁殖障碍。 猪附红细胞体病发病机理 此病多因断奶、**、长途运输等应激因素诱发,且多发于仔猪,故在应激因素发生前后,使用抗生素和多种**功能性维生素,以防止本病发生。病原体主要寄生于红细胞,使正常的红细胞破坏、减少,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因而易发其他传染病引起混合感染,故***果较差。本病主要通过寄生虫、蚊虫叮咬传播。 猪附红细胞体病防*措施 消除带菌排菌的各种动物,感染带菌猪只与易感猪只隔离饲养,防止传染人群;消除和清理被污染的水源、饲料、用具等以防止散播;加强饲养管理,定期使用金伊维驱虫,防止寄生虫交叉感染;使用威远金维康消毒;夏季注意防好蚊蝇;做好仔猪的三针**,即仔猪出生后3天、7天、21天分别肌注龙米先0.5毫升、0.5毫升、1毫升。在防*此病时一定要做好平时的**,**方案:威普健500克+维安500克+中威聚能星500克/吨饲料(*疗量加倍),连用7天。在此期间中威聚能星起到关键的辅助性作用,抗应激,补充能量,迅速**猪只体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