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菌床养鸡土著菌养鸡,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发酵菌床养鸡土著菌养鸡播出时间:2008年2月19日导演:李海燕 摄像:桑强

*播:

****-7

02月19日18:30

重播:

****-7

02月20日23:40

点击收看这期节目视频

戴网成是江苏省镇江市的科技**提高户,*近他正忙着**一项养鸡***。

戴网成说:“师傅,你出粪啊。”

养殖户说:“嗯,出粪。”

戴网成说:“这个粪一般几天出一次?”

养殖户说:“我们两天出一次粪。”

戴网成说:“两天出一次啊?”

养殖户说:“嗯,两天出一次。”

戴网成说:“不出行不行?

养殖户说:“不出不行,三天不出鸡粪就臭,气味大了。”

戴网成说:“师傅你到我那边去看看,我那边已经一年没出鸡粪了。

养殖户说:“那我才不信呢,一年不出鸡粪,鸡粪不堆成山了?”

戴网成说:“我跟你说,不但没有堆成山,我这个鸡舍里面看不到鸡粪。

养殖户说:“那胡扯,那你鸡粪到哪里去了?那我我不相信。”

是啊!这三天不清粪堆起来都成小山了,这一个鸡场一年不清粪,那该有多大一堆啊?

沈晓昆说:“那么鸡一年要产,三四十公斤粪,那么一千只一年就三四十吨,在我这个棚子里,三四十吨就会很高了。”

是啊!三四十吨,堆起来该是一座山了。这戴网诚是江苏镇江有名的养殖大户,应该明白这个道理了,乡亲们觉得他这是大白天里说瞎话,于是一窝蜂来到了老戴的养殖场想看看究竟。

戴网成说:“我这个鸡粪的话,一连都没打扫了,整个你看床上。”

农户说:“一您都没打扫啊,我看看。”

戴网成说:“你可以闻闻看,看看臭不臭。”

农户说:“没臭,下面没鸡粪。”

戴网成说:“没什么臭味。”

农户说:“鸡粪到哪儿去了呢?”

哎!还真是奇怪,在他的养殖场里,看不见搞卫生的工作人员,里里外外也没有什么鸡粪,这么大个养鸡场里不但没有什么臭味,就连一般养殖场里*常见的苍蝇都没有一只,这鸡粪总不会不易而飞吧?那么他的鸡粪到哪里去了呢?

戴网成说:“我这个鸡粪实际上是被土著菌分解掉了。“

真是神了,这土著菌到底是一种啥东西呢?

原来,在我们生活的大自然里,生活着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细菌,我们称它们为微生物。这些微生物有有益的也有有害的。土著菌就是当地多种微生物的混合群,这种土生土长的菌种有生命力和适应性,有很强的分解能力。老戴就是利用这些有益的土著菌养起了鸡,那么这到底是一种啥技术呢?

王志强说:“它的原理就是我们搜集土壤里面的土质微生物,把它搜集起来,提高它的活性,然后把这个菌放到鸡舍里面,通过这个菌的活性呢来分解鸡的粪,这样子达到鸡粪无排放,零排放的目的。“

解说:我国是一个养鸡大国,可是伴随着规模化养鸡的兴起,这些又脏又臭的鸡粪,除了能做肥料外,鸡粪给养鸡场带来的的污染成了许多养殖场头疼的一大问题。

田龙详说:“每天要把这个粪便要清理掉,如果不拉它走的话,一堆起来就发酵,一发酵,一个味道大第二个的话,鸡粪便烂了,一烂的话,卖给人家也不值多少*。“

记者问:“都是拿出去卖的?“

农户说:“卖给人家种田的,搞蔬菜了,搞果树的。“

**说用土著菌养鸡实际上是一个废物利用的良性循环的过程,而用土著菌做成的发酵床不仅是一个粪便场处理厂还是一个饲料生产场。

沈晓昆说:“一个鸡的消化肠道比较短,排系时间,就是吃进去食物到排出来很短,那么这个粪便率还有70%左右的有机物没有被分解。那么作为粪便处理呢,它水度大,有机养分高。”

正是因为有机养份高,所以这些鸡粪,就成了一些微生物繁衍*好的养料。鸡拉出粪便后,被发酵床上的土著菌分解掉了,这些土著微生物里包括好气菌、嫌气菌;酵母菌、曲霉菌、放线菌、乳酸菌等。它们分散在发酵床的各个角落。形成数不清的土著菌群落。它们个个是分解粪便的高手,依靠鸡粪和垫料里的养份,消灭分解粪便的同时自己又吸收了养份。就这样日复一日,菌丝一茬接一茬不断的生长,楞是把又脏又臭的粪便变成了菌体蛋白

戴网诚说:“土著菌在分解鸡粪的同时,土著菌也在长,这样子不是越来越多了吗,这个土著菌实际上是鸡的很好的饲料,它多了以后,它被鸡吃掉了。这样子鸡吃掉了以后,**拉下来以后,再给土著菌来分解,分解的时候,鸡又把土著菌吃进去了,在这个里面形成了一种循环。”

可是这种循环怎么说感觉都不太舒服,怎么听都感觉鸡吃自己拉出来的粪便,鸡吃了这些菌后能行吗?

戴网诚说:“我们这个鸡拉下来的是鸡粪,可吃进去的就不是鸡粪了,它通过土著微生物分解以后,吃进去的实际上是有益微生物,不光是补充了营养,另外一个对鸡的身体也很好,鸡就不容易生病了,另外一个产品也很高。就好像人吃蘑菇一样。”

**说,其实这跟咱们种蘑菇是一个道理,我们常吃的一朵朵的鲜蘑菇就相当于土著菌里的菌丝,而培育土著菌的鸡粪就相当于人们种蘑菇用的营养料袋,你看蘑菇的菌种通过分解料袋里的有机物质长出了一朵朵新鲜的蘑菇,而发酵床上的垫料里生长着很多很多的有益菌丝,它们不就是鸡眼里可口的鲜蘑菇吗?

沈晓昆说:“它们找食吃,划啊,找食吃,络绎不绝,实际上它吃了微生物以后,肠道里也有一个健康的微生物群落。它的身体很健康,人也经常吃各种微生物,对不对,所以吃得很健康。”

既然这些菌丝这么健康有营养,那么是不是就按照这种循环模式,只让鸡吃这些菌体蛋白而不喂饲料了呢?这可不行,因为菌体蛋白能帮助鸡的消化道更好的吸收和消化食物,但是并不能**代替饲料,所以还得投喂饲料,不过因为有了菌体蛋白,能省不少饲料。再添加点青饲料就更好了,这还能降低粪便的臭味。

沈晓昆说:“因为一般的菌类的话呢,它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所以他吃进去以后,不光是可以节省10%的饲料,另外对鸡肉和鸡蛋的品质都有所提高。”

老戴说的没有错,比起常规养鸡,土著菌养鸡能显著降低成本,一般现在养鸡是散养和圈养两种,散养的是不错,喝着清泉,吃着虫子,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可是你得有那么大的地和好的环境才行,再说了也不好管理。而圈养的鸡虽然好管理了,可是得定时清理粪便,不但费时费力,还会影响鸡的健康。

田龙祥说:“不清理的话,它里面的氨气重了之后,就影响鸡的健康,诱发呼吸道疾病。呼吸道轻的话,造成它采食量下降,产蛋减少,严重的话,导致它死亡。”

沈晓昆说:“养鸡户有个头疼的病,特别是散养户,叫球虫病,球虫病主要是通过粪便传染的,寄生虫通过粪便传染,像我们这种土著菌养殖的话呢,不利于寄生虫在里面繁衍,所以就没有。”

这就是土著菌生长繁殖的地方,老戴把它叫着发酵床,这个床可大不一样,鸡把粪便拉在床上,垫料的吸附性很强,能阻止臭味的散发,垫料里更多的土著菌能把鸡粪就地分解,所以鸡场里没有粪坑也没有污水沟,到了夏天苍蝇,蚊子,《自然也就少了,就连会导致鸡得球虫病的病菌也少了,但是这些有益菌是怎么在养殖场里占据主导地位的呢?

戴网诚说:“这个菌床上面,你看它这个样子,软软的,暄呼呼的,实际上生长了大量的有益微生物,那么大量的有益微生物在这个发酵场上生长以后,有害的微生物它就没有空间了,没有空间的话呢,它就挤不进来了,即使有,他也是很少的。那么这样子我们通过一段时间,比如说通过二十天或者一个月,喷洒营养液,这样子有益微生物又激活了,它又大量繁殖了,这样子有害微生物就比较少了。”

**说用土著菌养鸡的优点还不止这些,土著菌养鸡还给鸡带来了许多动物不要福利,在地上啄食是鸡的天性,别小看这些动物福利,它们顺应了鸡的习性

瞧它们你争我抢多自在,这样的生活多惬意啊。

这土著菌养鸡的好处还真是不少,那么是不是把菌种拿来放进鸡舍里就行了呢?这可不行。在自然界里,土著菌生长在大自然的各个角落,它们享受着大自然的光照和温湿度自然生长。要用它们来养鸡就得给它们创造一个适应的生长环境,普通的鸡舍一般都是砖瓦结构,保温效果不错却不利于通风和采光。老戴想到了以前养鸭子用的大棚。

戴网诚说:“2000年的时候,我们养的是鸭子,当时鸭子我们也是用大棚的,棚高是二米五的棚。”

用塑料大棚虽然便宜光照也足,但是想到当年出现的一些问题,老戴决定对大棚进行改造。

戴网诚说:“当时养小鸭子出现一个什么情况,夏天空间小,温度高,湿度大,那么这个鸭子在这个里面胸脯烂毛,毛全部烂掉了。”

后来发现造成鸭子烂毛的罪魁祸手是因为大棚太低,不利于通风造成了湿度过大,于是他决定把大棚加高

戴网诚说:“我们现在搞鸡的话呢,都是用的三米的棚。因为当时我们考虑为什么呢?因为鸭子本身就是水禽,这个水禽的话,湿度大不行,养鸡肯定不行,所以现在我们改成三米以后,现在效果蛮好了。”

乍一看,这塑料大棚跟我们常见的蔬菜大棚好像差不多,其实不一样,它们可是有很大的区别。

戴网诚说:“这个鸡棚的结构还是有要求的,我们这个棚的话呢,长33米,那么宽的话呢,这个宽度是6米。”

这样的结构是为了便于调节棚内的小气候。棚的四周用砖块砌30公分高的墙,墙上安上一米高的防护网,既能保温又能防止野兽的偷袭。这大棚的两边还装了一个支架,咦!这师傅在干什么呢?

戴网诚说:“我们这个下面是春膜,可以把它卷上去,可以卷下来,它起什么作用呢?它主要的是起一个调节室内的温度和湿度的作用。”

一般蔬菜大棚调节温度用的是草帘子,而这里只需要卷起塑料膜就行了。一般鸡的生长和产蛋的*佳温度呢,是15摄氏度到20摄氏度之间。当这个温度呢超过20度以后我们可以把这个膜卷起来,这样子温度就可以下来了,但是当温度低于15度的时候,我们就把它放下来,塑料膜既能保证鸡的正常生长温度,还有利于微生物的繁殖。在夏天天气热的时候,还可以增加一层遮光率90%以上的遮阳网。哎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在大棚的顶上还有五个小烟囱。

戴网诚说:“这个顶上看起来像五个小烟囱是不是?实际上它不是烟囱,这个顶上是一个通气孔。”

老戴说可别小看了这些通气孔,它们的作用是可不小。湿度对土著菌的生长至关重要,它适应的湿度是65%。当冬天来临湿度过大时,将大棚前后两边的卷帘放下来,只留狭窄的缝隙,利用烟囱形成的风洞效应,加快鸡舍内空气的流通。

戴网诚说:“湿度如果高于65%的话呢,这个(土质菌)不生长了,那么(土质菌)不生长的话呢,它有个什么问题呢?鸡的粪和鸡的尿它就没办法分解了,所以当温度高,湿度大的时候,把棚子把它掀起来,这样子既可以把温度带走,也可以把湿度带走。那么这个烟囱上面有个帽子,这个帽子是干什么呢?因为我们南方它经常会下雨,它有一个帽子雨就不容易进去了。”

考虑到鸡有登高的习性,老戴还在棚里建了张大竹架,是为了便于鸡晚上登高休息。这大棚建好了,也有了适应的环境,那么到哪里去找这些土著菌呢?老戴想到了教早就用土著菌搞养殖的日本。

戴网诚说:“当时我们就想从日本把这个土著菌引回来。”

标签: 发酵菌床养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