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蟹混养两种模式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虾蟹混养的两种模式

本文为大家介绍虾蟹混养的两种模式。

虾蟹可以混养,但模式必须讲究。目前较好的有“虾-蟹-虾”或“蟹-虾”两种模式,而不宜采用虾蟹同期混养模式。

一、“虾-蟹-虾”模式

在**年冬初投放大规格虾苗、养至次年5月、出售后再主养螃蟹,到10月螃蟹收获后再主养青虾。具体做法是:

1、新开的塘口和冬季不需干塘的蟹塘,可在10月底亩投2厘米~3厘米的大规格虾苗5千克~10千克、一般养至次年5月、亩可收获青虾10千克~30千克、亩创效益1000元左右。此间的关键是肥水和饲喂,整个冬季除结冰外不间断投喂。开春后,特别是四月份要强化饲喂。捕获时可先用地笼、*后直至干塘。这样既可提高捕获量、又便于清整塘口、以利养蟹。

2、5月上中旬,购回的早繁蟹苗宜用网箱或小塘圈养,既便于管理饲喂、又可提高成活率;一般情况下,暂养比直接投放可提高5%~10%的成活率。暂养20天左右,待前茬虾捕获后再将蟹苗投放大塘中。成蟹养殖过程中,生态环境是关键、水草稀茂、水质好坏、决定投苗的密度及商品蟹的规格和产量。以亩投400只~3750只蟹苗作对比试验,试验证明以亩投1000只~1500只为宜、亩可收获成蟹40千克左右、亩创效益2500元左右。密度过稀、有规格无产量、过密则规格小售价低。

3、在6月底7月初,亩放抱卵虾1千克~2千克,至十月份河蟹售后,这批抱卵虾产的子虾规格均可达2厘米~4厘米再养至年底、亩可收获商品虾25千克左右、虾种15千克左右、亩创效益1500元左右,这种模式全年亩效益可达5000元左右。

二、“蟹-虾”模式

冬春需干塘清整的塘口,可在3月底前做好清塘、消毒工作,4月上中旬肥水、种草,5月初投放蟹苗,6月下旬搭放抱卵虾2千克左右。

平时按养蟹要求去管理,河虾收获时采用徒手捕捉和地笼诱捕相结合的方法,只是注意不干塘、不降水位、继续投喂青虾饲料。至春节前后待虾少价昂时,结合清塘逐渐降水用拖网捕捞、可亩获青虾30千克~40千克、其综合经济效益亦很可观。

虾蟹同属底栖动物,生活习性、摄食饵料亦相同。在河蟹生长期的六、七、八、九几个月中,若青虾过多,则与河蟹争食、争溶氧、争空间,造成水载体过度、对河蟹的规格、产量极有影响。

实践表明,春季同投放子虾、蟹苗的模式不可取。一是子虾养至夏秋季节达大中规格与河蟹争食、争氧、争空间,影响河蟹规格和产量;二是子虾多次、多胎繁殖、造成虾苗太密、难以提高商品虾规格、上市率低、得不偿失。

在以上两种虾蟹混养模式中,如果再放养少量适宜鱼种,既能增加单位水面经济效益,又对虾蟹规格和产量无明显影响。

标签: 虾蟹混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