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畜被毒蛇咬伤后的简易疗法。

2015-11-18来源 : 互联网

家畜被毒蛇咬伤后的简易疗法
家畜放牧时被毒蛇咬伤后,由于毒蛇的头部两侧各有一个毒腺能分泌毒液。通过毒牙注入畜体,毒液进入血管内很快随着血液的流动散布全身,又随着淋巴液扩散到静脉,由血液循环扩散到各器官而引起家畜中毒。家畜被毒蛇咬伤中毒的严重程度是随着家畜种类和大小肥瘦及家畜受伤的部位、毒蛇的排毒量多少以及被咬的季节

等不同而有所不同。家畜中以羊、马对蛇毒*为敏感,山羊次之,猪体脂肪层厚,毒液扩散较差,对毒液不敏感。如果畜体被毒蛇咬伤的部位血管较多,毒液易进入血管致使家畜很快中毒,如被毒蛇咬伤畜体的大静脉时能很快引起死亡。春季毒蛇刚出洞活动排毒少,如家畜被毒蛇咬伤中毒严重;夏季毒蛇常排毒捕食,家畜被咬伤中毒较轻。

【症状】家畜被毒蛇咬伤后,咬伤部位高度肿胀,发热变硬,出现红色,以后咬伤部位发紫,肿胀面积不断扩大,病畜表现疼痛。

如被毒蛇咬伤头部,则整个头部肿胀,严重影响呼吸及采食,精神沉郁。咬伤四肢时,病畜跛行,被咬处肿胀,针刺流出黄色液体。严重病畜呼吸明显急促,心跳加快,全身颤抖,常倒地不起,如不及时*救,往往能引起心脏麻痹而导致死亡。*疗

1.结扎:当发现家畜被毒蛇咬伤后,应立即用绳子或布带、藤蔓等在伤口上方5~10厘米部位进行结扎,防止蛇毒吸收,阻止蛇毒随淋巴液及血液运行到全身。为了防止局部组织坏死,应每隔20分钟将绳子放松2~3分钟。结扎要早要快。

2.排毒:结扎后剪去蛇咬伤处的体毛,用清水冲洗伤口,涂以碘酒,然后用针在肿胀处乱刺,挤出肿胀部位积聚的血水,尽早排出毒液,再涂以氨水,并用普鲁卡因溶液50~100毫升,行点状注射,注射后再行挤压,排出药液及毒液,如此反复2~3次,直到充分排出毒液为止。排毒后可将结扎的绳子解掉。

3.解毒:排毒后在伤口内撒上一些压碎的蛇药外敷和内服。

(1)取草药半边莲和芙蓉花等量,捣烂如泥,添加少量食盐后调匀外敷,同时取半边莲60~120克,青木香60克煎水灌服,每日数次。

(2)取七叶一枝花(蚤休)根茎用醋磨汁涂擦肿胀处,或用鲜品捣烂敷伤处,每日2次。同时,用单味研粉末,每次灌服10~70克(小牲畜30克、大牲畜70克)。每天2~3次。或配入其它草药同用,如配半枝莲100~200克,蒲公英、大蓟根、金银花、虎杖根各50~100克,水煎服,可*各种蛇伤。

(3)取半边莲鲜草捣烂外敷伤口,每日2次,同时用全草干品单味100~200克水煎服,每日数次。急救时可取鲜全草150~200克捣烂取汁服。

(4)此外,还有天南星、蛇见愁、徐长卿、八角莲、山海螺、山梗莱、杠板归等均可用于*疗蛇伤。

4.强心剂:如果伤势严重出现衰竭时应注射强心剂并及时送进附近兽医院急救。

【预防】

蛇的活动和分布都有一定的规律,只要掌握毒蛇的特性和分布,采取预防措施,放牧家畜是可以避免蛇伤的。(1)放牧在多蛇的杂草丛生地带,放牧人员*先用牧鞭或棍棒打草惊蛇,使蛇受惊逃开。(2)放牧时,放牧人员应注意周围岩石、洞穴、草丛里或树枝上有无蛇。如发现有蛇立即将它打死,不能打得半死不活,以防反扑伤人和家畜。因为蛇的头颈和躯干部虽然被打断离,但在一定时间内蛇头的一些本能反射活动,如咬、吞咽、毒液等依然存在。有人认为身带蛇药蛇就不敢靠近人畜,其实这是很不可靠的预防蛇咬的防*方法。

标签: 简易疗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